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1日   05 版)

    农民工黑板寄语初中生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8月24日,开学第一天,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三(10)班的师生就在教室的黑板看到这样一番寄语。而写下这番话的,是假期在该校进行维修施工的河南兰考农民工刘远华。当天,刘远华等8人干活后在教室临时休息,浏览朋友圈时他看到这段文字,回忆起自己年少求学的岁月,同时又想念家中读初中的儿子,有感而发,他想激励城里的孩子不负美好时光,在黑板上抄下了这段话。初三(10)班的班主任看到这句话后借此机会为同学们召开了主题班会。其他班的班主任也来纷纷拍照,并以此激励学生。

    经历过磨难后的感慨更打动人心,奋斗的生命更精彩。

    八旬老人义务扫步道13年

    在成都温江区滨河健身步道上,常出现一位身穿白衬衫、提着扫帚的白发大爷。天刚亮他就挥动着扫帚,将掉落在步道上的树枝、叶子,一点点地往两边的泥土里扫,他走过的地方显露出平整光亮的石板路。

    扫地大爷名叫高庭圣,今年已经85岁高龄,因为觉得家门口滨河健康步道时常盖满了枯枝落叶,影响步道的环境,不利于市民散步,于是他在这条道上义务扫地,如今已经坚持了13年。只要没下雨,高庭圣几乎每天都来扫地。高大爷说:“反正我每天都要散步,就把它扫了,也说不上做什么好事,就当是锻炼身体。”

    善事不在大小,从身边做起;行善不在早晚,做了就好。

    男子徒手爬楼托举悬空女童

    8月27日原本是个平常的日子,家住湖北孝感城区黄陂路丽景家园小区的陈芳勇正在家里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人声鼎沸,原以为有人打架斗殴,准备去劝阻的他被楼下的一幕惊呆了。一个小女孩的头被卡在4楼的防盗窗上,身体悬在半空中,正在空中挣扎的女孩动作越来越小。

    陈芳勇来不及多想,踩着窗户外的防盗窗徒手爬上3楼。他一手抓住4楼的防盗窗,一手将女孩托举起来扶到自己的胸膛,让女孩靠在自己的身上,解决了孩子卡头悬空的危险处境,让孩子的呼吸保持了顺畅。

    20多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将小女孩救了上来。而此时陈芳勇体力耗尽,整个人挂在防盗窗上,没有力气再爬上去。被消防员救下时,陈芳勇双手双脚一直发抖,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

    陈芳勇却说,这是一件小事,任何人遇到这样等情况都会上去帮忙。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1日 05 版)

老人是一座山 拍摄时只能仰视
对科学家最好的关注就是让他们免于热度干扰
“摊二代”的暑假
一周暖闻
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组全国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