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原之上 青春之名

——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纪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4日   05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并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把做好西藏和川、滇、甘、青四省的藏区青少年工作作为全团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14年以来,各级共青团系统始终牢牢把握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立足藏区实际,结合藏区特点,把握好对口援藏工作的长期性、群众性和科学性特征,始终瞄准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长远目标,围绕教育援藏、就业援藏和人才援藏三项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帮助和促进藏区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

    藏区内地手拉手 书信搭起连心桥

    来自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小央金称自己的结对小伙伴为“梅朵姐姐”。梅朵,藏语意为“美丽的鲜花”。

    在“梅朵姐姐”和其他南京小伙伴的带领下,18名参加“手拉手”学习交流活动的墨竹孩子走访了南京玄武湖、夫子庙、中山陵,体验了南方潮湿闷热的夏季天气,也收获了内地小伙伴纯洁深厚的友谊。

    “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是团中央“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央金融、中央企业团组织将组织受援地各族青少年赴内地交流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形成了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品牌项目。

    25名来自西藏林芝市的青少年怀着兴奋的心情走进了岭南城市佛山,参加由团佛山市委、团林芝市委共同主办的“民族团结代代传”学习交流活动。他们与南海艺术高中、佛山一中西藏班的同学进行了交流,还参观了佛山高新区,以及祖庙和南风古灶等。“真是开拓了我们的视野,看到不少新鲜的东西。”墨脱县中学八年级4班的次仁玉珍觉得大有收获。

    近年来,“西藏-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中职生结对子等活动也在持续升温。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件往返于高原与内地,搭建起藏族青少年与内地青少年的友谊之桥。

    在安徽,78所中小学校与西藏山南市78所中小学、116个中队、156个班级结对,参与结对少先队员9590人,通信13748封;河北全面开展中学生结对活动,覆盖团员学生3127人,寄送书信、电子邮件2155封,寄送各类礼物950余件,拍摄互动微视频63部,开展相关主题团日活动23次;黑龙江省组织16个县(市)、区的47所学校,1.1万余名青少年与西藏日喀则市的47所中小学少年儿童结对,通过书信、微信、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

    正如秦宜智2014年在援藏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那样,各级团组织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增强藏区各族青少年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促进各族青少年在朴素的接触中彼此建立感情,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进藏区各族青少年思想共识。

    学业无后顾之忧 创业有坚实后盾

    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色足村的肖芳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走出大山。作为四川“9+3”免费教育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她从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考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成为我国首位藏族地铁女司机。

    四川启动实施的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即组织藏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免费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

    就业援藏是共青团援藏三大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团组织“八仙过海”,纷纷调集优势资源,为藏区青少年提供学业就业创业的多方支持。

    毕业后,是回藏就业,还是留在湖北继续追寻梦想?为了解决这道摆在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面前的难题,团湖北省委与团西藏自治区委签订了《关于支援西藏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事业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决定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藏族大学生在鄂创业。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成为越来越多藏区青年的新选择。

    四川阿坝州青年三郎罗尔伍的画室里挂满了唐卡,这位年轻画师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更多藏族青年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他收了3名徒弟,还要为慕名前来的到访者授课,有时原本就不宽敞的画室要挤进十几个人,显得格外局促。

    在2015年4月举行的四川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会暨对口支援藏区工作会议上,与会青联委员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跟随团马尔康县委的工作人员一起看望三郎罗尔伍,并当场决定帮他协调场地,还承诺今后为其在内地举办画展提供支持。

    2016年5月4日,在西藏日喀则市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上,3名山东优秀创业青年当起了评委。

    应团日喀则市委邀请,山东世博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振华、山东步步生莲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庞云、亚特尔控股集团运营总监王海燕3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观了日喀则市青年创业成果展,与日喀则市创业青年面对面沟通交流,并进行投融资洽谈,还作为评审团成员对闯入决赛的10名日喀则市创业青年进行了点评。赛后,他们还受聘担任日喀则市青年创业导师。

    秦宜智强调,要加大对西藏各族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要改善藏区各族青少年的学习条件,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藏区青年充分就业,帮助在内地学习和工作的藏区各族青少年融入内地生活。

    为此,北京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了北京青年企业家青海、拉萨行活动,并支持团拉萨市委通过北京援藏前方指挥部,申请200万元创新创业经费;福建提供资金助力林芝市青少年创业就业孵化空间建设,通过银团合作模式,提供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林芝地区农牧民青年创业就业;团浙江省委和援青指挥部援助团海西州委200万元用于设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让青海海西州青年创业就业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有志青年引进来 优秀人才走出去

    从2006年起,藏民次仁群宗投资创办了养殖厂和砂石厂,但因为缺乏法律知识,许多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口头”交易让她吃了不少亏。多亏来自内地的律师范倜伸出援手,帮助次仁群宗及时挽回了损失。

    来自湖北的范倜曾是一位年薪400多万元的律师,2013年8月,他参加了由司法部和团中央联合举办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成为西藏加查县的一名法律援助律师。

    近年来,在各级团组织的号召下,无数像范倜一样的有志青年奔赴藏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邵剑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西藏山南地区一高任教。他不但要担任班主任,还要教5个班的英语课。环境艰苦、语言交流障碍等难关,邵剑一一想办法克服。当志愿服务期满,其他志愿者都踏上归途时,他毅然递交了留任申请。就连爱人也跟邵剑一起来到了西藏,现在他们全家都已彻底成为“山南人”。

    自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以来,累计已有6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藏服务,在改善西藏人才结构、促进民族团结、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5月,深受白内障之苦4年后,年过八旬的白玛卓玛在两位广东医生的帮助下进行了义诊手术。

    这已是广东共青团一年一度的“健康直通车”活动第12次开进西藏。截至去年,“健康直通车”共为西藏当地群众义诊超过4.2万人次,向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群众捐赠药品、医疗器械价值近660万元,支持当地20所村医务室标准化建设,培训当地青年医务骨干1700多人次,筹资超过250万元捐建9所希望小学,筹资30万元援建2所学校医务室。

    秦宜智要求,在人才援藏方面,要着力输送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西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素质。坚持“引进来”,综合运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西藏专项、研究生支教团等共青团品牌项目,将更多青年人才引导和输送到藏区基层,同时推动“走出去”,为西藏共青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优秀青年干部,以及青年教育、医疗、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成长锻炼机会。

    根据这一要求,天津共青团组织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团干部交流培训班,为期一周的培训包括素质拓展、业务讲授、国学讲座、对接交流等多项活动;福建邀请70多名藏地青年干部参与“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专题研讨培训班、“青年文明号”培训班等活动,邀请林芝团干赴福州、泉州、漳州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浙江组织少年宫教师赴海西州开展“宫际援助”;重庆动员市青联委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专业网宣员、优秀青年代表等组成援藏工作志愿者队伍,先后18批126人次赴昌都市开展送培训、送资源、送项目等活动,同时先后邀请78名昌都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和优秀青年代表,赴重庆进行挂职锻炼。

    3年来,共青团系统通过多种方式对口支援西藏,为西藏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未来,各级团组织还将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进取、扎实工作,服务藏区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以青春的名义,在雪域高原书写实现“中国梦”的美丽篇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04日 05 版

破解留学逆差难题 中国教育如何影响世界
外交部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南非明年将举办下一届金砖峰会
高原之上 青春之名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
塞罕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