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悬崖足球场”上的足球梦

通讯员 吴锡平 王自遥 沈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4日   06 版)

    “我不知道真正的足球场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人告诉我怎么能把球踢好,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真正的足球场上,有一个真正的足球老师,带我踢一场足球……”这是11岁的苗族男孩马健降最朴素的“足球梦”。

    马健降是纪实类电视节目《变形记2017》中第八期“青春的痛点”的主人公,尽管童音稚嫩,但是却怀抱着“足球梦”,他的率性坚强触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在马健降的家乡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果布嘎乡,聚居着苗族、布依族、黎族等少数民族,这里的孩子们都怀着不同的“梦”,马健降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

    这个暑假,扬州大学曦微爱心社和宁波诺丁汉大学UNNC足球社的志愿者们,来到2000公里外的果布嘎乡开展“传球计划”,为少数民族的孩子们圆梦。

    高石小学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果布嘎乡,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教育资源比较匮乏,英语、绘画及体育等方面的教学力量比较薄弱。

    志愿者们来到高石小学,为这里的少数民族孩子们开设了足球、数独、英语、科学小实验、手工课等一系列趣味课堂。这里少数民族学生居多,有的孩子普通话不标准,刚开始跟志愿者交流有困难,但是学生们听课都很认真。

    据校长介绍,自己从教14年还没有志愿者来过,“这地方太偏僻了,在山上,很多年没有来过年轻教师了,最年轻的教师也36岁了,几个老教师即将退休。我们非常欢迎志愿者的到来!”

    “我现在还不想想太多,只想好好学习……”“老师,我很想考大学,可我怕我不行,但是我相信我会的。”这是孩子们最单纯的梦。

    在科学实验课上,志愿者用“水中烟花”趣味小实验,带着孩子们走进科学世界。

    “最让我们欣慰的莫过于孩子们初见‘水中烟花’时开心的笑容和对新事物瞬间膨胀出来的好奇心。”扬州大学志愿者冯周聪说,“希望这一次小小的实验能在他们心田中埋下一颗小小的求知求索的种子,我们期待它生根发芽,更盼望它茁壮成长。”

    为了帮助马健降完成足球梦,志愿者们发起了“传球计划”,募集资金用于足球场的建设,并购买了足球、球鞋、球衣、球袜、护膝板等专业足球设备,让孩子们更规范、更安全、更开心地踢足球。

    由于当地山地多,地势平坦的开阔地较少,经过反复斟酌,足球场地选址最后确定在马健降家前面的草坪,也就是马健降平时练球的地方。虽说在相对空旷的地方,但在营建的足球场不远处,便是高达300多米的悬崖。雨后山路泥泞,志愿者们肩扛手提,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将足球设备背到营建的足球场。

    当地的孩子都很热爱踢球。除了“悬崖足球场”的建设,志愿者们还为孩子开展足球基础教学。抢圈、长传、停球……每一次训练结束,孩子们总是着急询问下一节课的内容。经过一周的足球训练,孩子们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足球技巧。

    “这是小马的梦想,你们实现了他的梦想,真的很谢谢你们”。面对志愿者们的热情和面前小马开心踢球的样子,马健降的父亲,这个朴实的山里男人对志愿者表示真诚感谢。

    “这次传球计划让我感悟很多,这些山里的少数民族孩子,跟我们一样有着梦想,他们需要鼓励和我们的帮助,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步。”扬州大学曦微爱心社队长吴凯说道。

    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志愿者们还捐献了多种图书,有中外名著、自然科学读物、国学读物等。

    扬州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延安说:“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学院全力支持,希望高石小学的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有更明媚的未来。”

通讯员 吴锡平 王自遥 沈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04日 06 版

多措并举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脱贫
在大山里播种梦想与希望
高考专列:送2万余名学子走出深山
“悬崖足球场”上的足球梦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昆明盘龙区学前教育多元发展破解入园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