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向世界传递信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4 版)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宴会,欢迎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各国记者在新闻中心关注领导人合影瞬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萍萍 摄影

    9月3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乘专机抵达厦门,出席次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萍萍 摄影

    9月3日中午,巴西总统特梅尔乘专机抵达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萍萍 摄影

    9月4日,记者在新闻中心拍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萍萍 摄影

    9月3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记者在各国国旗前等候参会的各国领导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还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几内亚等五国领导人共商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萍萍 摄影

    9月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开幕,《今日印度》记者在新闻中心进行直播准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萍萍 摄影

    巴西总统特梅尔和印度总理莫迪今天都更新了自己在社交平台的信息,他们不约而同地放上了一张新拍的“全家福”。5位领导人并肩而立,不同肤色的手紧握在一起,背景是5国紧密排列的国旗。

    今天上午,全球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正式会晤在厦门市举行,5国领导人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对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71条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厦门宣言》被看做是金砖国家开启增色10年的行动指南。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低迷、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以及金砖遭遇“失色”质疑的当下,5国领导人的厦门之约备受关注,人民期待着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金砖国家能为全球经济复苏、治理结构改善注入怎样的活力。

    毕竟,在金砖合作的上一个10年间,5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晤桌前坐着的只有5个国家的领导人,但吸引的却是80个国家的3000名记者。印度最重要的媒体几乎悉数到齐。

    来自喀麦隆的记者恩都孔说,尽管目前非洲国家在金砖5国中只有南非这一个席位,但整个非洲大陆都在关注代表发展中国家对话平台的金砖机制,期望金砖机制能给非洲国家带来发展的机会。

    恩都孔说,东道国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非洲很多民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希望中国能和非洲国家分享消除贫困的经验。据他所知,除了金砖成员国南非的记者外,非洲此次来了20多名记者,金砖国家能为反恐和减贫作出的努力为他们所关注。

    事实上,今天发布的《厦门宣言》中的确有相关的条款表明,金砖5国高度关注地区稳定、国际和平与安全、反恐等问题。

    恩都孔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天来的几次讲话都回应了他的关切。他的报道提及习近平的这句讲话,“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巴基斯坦记者阿萨迪说,在他的国家,民众对好邻居中国都不陌生,两国在多个领域有密切合作。他的关注点是,铁哥们参与的金砖合作,能不能也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从此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一次讲话中已经捕捉到了“金砖+”的概念。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坚定了阿萨迪对“金砖+”的期待。阿萨迪说,他记住了习近平主席提及的“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对“巴铁”阿萨迪来说,中巴两国就是民心相通范例,所以他也注意到,不管是习近平的数次发言,还是最终落地的《厦门宣言》,都有大量篇幅提及民心相通。他最期待的一场民心相通活动就是今晚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上演的欢迎晚会。晚会是向世界展现闽南特色文化的窗口。

    阿萨迪此行发稿丰收,他说,他的读者愿意看来自中国的报道。

    阿倍德拉勒姆来自埃及第二大报纸,他的读者希望他带回9月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的报道。他注意到,习近平主席两天来的发言,在提到经济话题时,都用了“做实”的字眼。埃及也将国内的经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正在进行经济改革,埃及非常关注能从金砖合作中获得的经济发展机会。

    莫迪宣布来华参加金砖会晤的当天,也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照片。那是一张厦门会晤的会标,由中国红、巴西绿、俄罗斯蓝、印度橙和南非黄组成的“五色风帆”。

    在中国接过金砖机制建设接力棒的这一年,世界期待的是5国“风起再扬帆”。

    本报厦门9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4 版)

向世界传递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