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习近平分别会见南非总统、墨西哥总统、泰国总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3 版)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记者 杨依军 郑良)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南非总统祖马。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南方加强协调和配合,以更多合作成果,不断充实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南全方位友好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务实合作顺利推进。下阶段,中方愿同南方一道,积极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南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巩固两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要将两国重大合作共识落到实处,协调推进海洋经济、产能等领域合作。要加强文化、科技、卫生、旅游、青年、妇女、媒体等交流合作,办好明年中南建交20周年人文交流和庆祝活动。要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非洲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加强协调和配合,中方支持非洲加强自主维和能力建设。中南两国在金砖框架内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合作,南非明年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将同南方密切协作。

    习近平强调,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致力于同非洲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坚定不移。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将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洲《2063年议程》更好结合起来,促进中非共同发展。

    祖马表示,感谢中国为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进行了出色的准备。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强劲而富有活力。两国战略合作框架顺利实施,双边合作机制卓有成效,双方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南中在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南方愿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深化南非和非洲国家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南非愿同中国相互支持办好今年和明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记者 刘华 刘姝君)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墨关系呈现全方位合作新局面。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军队等保持密切交流互动。双方油气、电信、金融等领域合作形成一些大项目,清洁能源、加工制造、民航直航等领域合作出现很多亮点。在中墨建交45周年之际,大有可为的中墨关系已经大有作为。

    习近平指出,中墨两国要与时俱进,深入对话,提高战略合作水平。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因应新形势,集成各自优势,构建贯穿中墨、辐射地区的供应链,提升两国经济合作竞争力。中方欢迎墨方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节点。双方要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倡导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中方期待中墨关系发展在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双方要加强国际协同,坚定不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双方要加强南南合作,中方今年提出“金砖+”合作模式,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建立更广泛伙伴关系,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支持墨方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培尼亚表示,中国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意义重大。墨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了两国投资贸易和人民交往。墨西哥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中国经贸、投资、能源、电信、互联互通、旅游等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记者 刘华 黄鹏飞)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泰国总理巴育。

    习近平强调,中泰一家亲,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作为泰国的亲密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泰友好关系,愿一如既往尊重泰国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密切往来,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赞赏泰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愿同泰方一道,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和未来5年《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加强投资、铁路和互联网金融、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扩大人员往来,密切旅游和地方交流,加强执法安全特别是反恐合作。双方要深化在联合国、亚洲合作对话、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和配合,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方期待泰国发挥独特影响力,推动澜湄合作和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巴育表示,泰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巩固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往来,促进相互投资,增加人员交往,加强教育、科研、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泰国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澜湄合作等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重要主张。

    会见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及“一带一路”建设、铁路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3 版)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习近平分别会见南非总统、墨西哥总统、泰国总理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举办
江苏:“绿色GDP”正式纳入干部考核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通过技术验收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和彭丽媛欢迎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
团中央办公厅和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建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