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1.3%受访者喜欢在压力小舒适度高的城市生活

消费水平、社会保障和薪资收入被认为是影响城市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7 版)

    漫画:徐骏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中定居生活。城市生活的满意度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快捷便利的生活方式,舒适宜居也是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要素。你喜欢在什么样的城市生活?哪些因素会影响你对城市生活的满意度?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9%的受访者对所在城市的生活满意。日常消费水平(64.0%)、社会保障(60.6%)和薪资收入(56.4%)被认为是影响城市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61.3%的受访者表示更喜欢在压力小、舒适度高的城市生活。

    71.9%受访者对所在城市的生活满意

    “大城市的整体发展肯定没得说。像在北京,周末休息时我可以和朋友看看电影、打打球,娱乐也方便。”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程序员李鹏(化名)认为,大城市物价水平高,相应的,收入水平会影响到生活质量。“我一直没有结婚,主要是考虑到婚后各种花费太高,家庭内部也可能因收入差距、收入水平而产生矛盾”。另外,李鹏觉得上下班交通拥堵、雾霾问题也影响着城市生活的满意度。

    “成都的生活节奏比北上广慢,工作压力也不是很大。在这里,有中等偏上的薪资水平就能生活得不错。”今年35岁的成都富士康管理人员陈逍(化名)介绍,成都一直在朝着国际化大都市发展,GDP增长越来越快,外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加上成都是西部枢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完善,铁路、轻轨、地铁都在迅速发展。我觉得在这里生活挺自在安逸的”。

    陈逍认为,可支配收入与物价、房价、教育等支出的关系决定了城市生活质量的高低。“最关键的还是收入,起码基本生活需求要能满足。在满足物质的基础上,人们才会更多地关注精神需要”。

    四川某媒体职员郑玮认为,大城市发展程度高,通常生活节奏更快,工作压力也更大。“有的人未必喜欢这样的生活。工作时间与空闲时间的分配、物价与工资的匹配,都影响着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满意度”。

    调查中,71.9%的受访者对所在城市的生活满意,其中11.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日常消费水平(64.0%)、社会保障(60.6%)和薪资收入(56.4%)被认为是影响城市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其他依次是:房屋销售价格指数(51.5%)、空气质量和自然环境(47.6%)、城市治安(41.5%)、城市建设(37.7%)和城市发展程度(23.6%)。

    68.6%受访者认为生活成本高降低了生活满意度

    “大城市普遍生活成本高,像在北京,供孩子读个幼儿园也比在成都花费高很多。人们也就会觉得生活质量没那么高了。”陈逍说。

    李鹏认为,在经济发展好的城市,物质上的满足容易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却较难。“想接受艺术的熏陶,经常没有足够的时间,静不下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介绍,主观的生活满意度更接近“幸福”的含义,而“幸福”不仅仅取决于物质条件的好坏,还涉及到各种主观生活感受。“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一样,但总体上与工作、情感、家庭、人情等因素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家庭所面临的各种压力相对较大,主观的生活体验总体要差一些。而小城市因其相对低的生活成本、更好的自然环境,而受到一些人的喜爱,即便收入不高,也足以让一个家庭达到不错的生活水平”。

    哪些问题会降低居民生活满意度?68.6%的受访者认为是城市房价、物价等生活成本高,55.8%的受访者认为是空气质量差,55.6%的受访者认为是交通拥堵,城市宜居性差。其他还有:工作压力大(45.1%),人们对这些城市心理预期太高(34.7%)和生活节奏快(27.9%)等。

    61.3%受访者更喜欢在压力小、舒适度高的城市生活

    相对而言,李鹏更喜欢在生活节奏较慢的城市生活,“我打算过几年就回老家发展。虽然其他城市的工作机会没有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多,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要困难些,但生活会更舒适,而且二线城市也有不错的发展机会”。

    陈逍计划在年轻时去北上广等大城市闯荡一番,在得到很好的职业锻炼和积累后,他更偏向于在宜居的、生活成本适中的城市生活,“比如青岛、成都等,不必一直担心和负担‘房贷’,有更多精力做让自己更自在的事情”。

    “每个人对‘幸福’的要求不同。比如有些人喜欢高楼,有些人喜欢平房;有些人喜欢热闹,有些人喜欢清静... ...此外,还有个人能力、工作潜力等各方面的考量。人们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人生规划选择城市、居住地。” 姚永玲说。

    人们更倾向于在哪种城市生活?61.3%的受访者更喜欢在压力小、舒适度高的城市生活,35.5%的受访者则更喜欢压力大但有更多发展机会的城市。

    姚永玲认为,要注重建设“环境友好”型、“治安良好”型城市,营造浓厚的生活气息,“这样才有利于营造不同人群间交流、和睦共处的氛围,构建大家公认的生活满意型城市”。

    受访者中,居住在北上广深的占30.8%,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5.2%,二线城市的占29.8%,三线城市的占17.6%,城镇、县城的占5.4%,农村的占1.1%。59.2%的受访者在东部地区,28.6%的受访者在中部地区,12.2%的受访者在西部地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7 版)

68.6%受访者觉得电影营销应找到电影本身的亮点
61.3%受访者喜欢在压力小舒适度高的城市生活
城市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人”的发展
40.8%受访者对游乐场的信任感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