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0后女辅警和她的“正能量”爱心团队

“谢谢你陪我走完这段夜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6 版)

    8月26日、27日,传统七夕节前连续两天,25岁的陈思思带领她的“正能量”爱心团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一名团队成员献血时,被护士扎了两针,左手不行换右手。

    “非常心疼这个被扎了两针的妹子。”在微信朋友圈里,陈思思这样分享道:“爱在七夕,无偿献血。在爱的节日里,要做有爱的事。”

    陈思思是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人,现为铜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文职辅警。 90后的她,工作之余,网聚力量,传递爱心。2014年以来,她通过陌陌、QQ、微信等社交软件成立铜仁“正能量”爱心社团,发展会员1500余人,组织募集资金80多万元,衣物10万多件,学习书本4万套,组织发起公益爱心活动80多次,帮助贫困学生9000多名……

    “110吗?我被人跟踪了,怎么办?”

    和许多女孩子不一样,陈思思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在广州读完大学后,生性活泼的她,回到家乡,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

    2013年,铜仁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陈思思从200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2014年4月,她如愿以偿成为铜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平台的一名文职人员。

    在平凡琐碎的接警员工作中,陈思思意识到:这里不仅是展示公安机关形象的第一道窗口,更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岗位。

    陈思思平均每天要接500个电话,有报警求救的、有诉苦抱怨的、有指责谩骂的、有语言骚扰的……但她从不用情绪化语言对待报警群众,总是用亲切温柔的话语对待每一个报警人。

    2014年冬天的一个晚上,陈思思值夜班时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中是一名年轻女子颤抖而又急促的声音:“110吗?我被人跟踪了,怎么办?”

    陈思思一边冷静地询问这名女子的所在位置,一边在电话中提高音量引导她“往人多的大路上走!”

    随后,陈思思把这名女子的具体情况快速通知辖区巡逻民警。

    一会儿,那名女子又打来电话,声音开始变得平缓:“那个跟踪我的人,听到我在打110报警,被吓跑了!谢谢你陪我走完这段夜路!”

    “我要用我的真心、热心、耐心换来报警群众的舒心、安心、放心!”陈思思说。

    2015年10月的一天,凌晨2时许,铃声响起,奇怪的是,电话那头没人说话,只传来断断续续的女性哭泣声。

    “喂,您好,喂,喂……”不管陈思思在听筒中怎样打招呼,对方始终不应答。

    陈思思感到报警人一定有特殊情况,经三番五次劝说,报警人终于说出了因感情纠葛“想自杀”的想法。

    电话中,陈思思想尽办法安慰她,并迅速把信息传递给辖区派出所民警。十几分钟后,民警反馈:已找到女子并劝回。

    这时,陈思思悬着的心才放下。与这名女子的报警通话,前后达10多分钟,放下电话后,陈思思觉得“整个人都快虚脱了”。

    铜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员胡静与陈思思共事3年多,在她眼里,当110接警员,“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不容易,看似简单的报警电话,需要及时指令、转接、回拨、联系等,稍不留意还会被不理解的报警人投诉,“但陈思思做得很好!”

    据铜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指挥室副主任温良峰介绍,接处警的工作琐碎枯燥,且经常接触的是各种负面信息。逢年过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不过,思思会主动减压,从事接警员工作3年多来,实现了‘零投诉’”。

    “爱不能等待,爱需要加速度”

    很多人都会问陈思思,工作之余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啥好处?其实,陈思思自幼就有一颗“公益心”。从懂事起,她就受父母影响:母亲每年都会把用不了的旧衣物及学习用品,赠送给孤儿院的孩子。

    长大后,陈思思经常关注电视上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还有在山区无私奉献的支教教师们……

    2014年3月15日,她通过陌陌、QQ、微信等交友软件正式发起成立了一个网络爱心社团,取名为“正能量”。

    “正能量”团队从最初的1个微信群发展到4个微信群,从最初的12个熟人发展到500多人,并分别在江口、思南、松桃等地成立了“正能量”爱心分团,总人数达到1500多人。令许多志愿者感到惊奇的是:他们的“头”,竟然是一名只有20多岁的阳光女辅警。

    陈思思的团队成员苏丽说,陈思思带领团队骨干成员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进行策划安排,网上召集志愿者,联系赞助商,选定帮扶对象,规划帮扶路线图。

    志愿加入“正能量”团队的,大多是初出校园不久的年轻人。他们中,有的还没有稳定工作,自身经济条件也不算好,但在陈思思的组织带动下,大家或是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包饺子、陪他们聊天,或是给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用品、捐助学习生活费。

    2014年以来,“正能量”团队还参与了当地多次抗洪抢险任务……

    2014年平安夜,陈思思没有与家人团聚,组织志愿者到大街上为江口县的一名白血病孩子义卖苹果。从早上8点开始,40多名志愿者加班加点精心包装了1000多个爱心苹果,在凛冽的寒风中站了一天把苹果卖完,义卖现金9700元。

    第二天,陈思思怀揣9700元,带领志愿者给那个小孩送去时,走入村中看到的却是一口小棺材……

    下葬的场景,陈思思至今历历在目,一想起来,心中就难过不已。这件事让她觉得,“爱不能等待,爱需要加速度”。

    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瓦田村11岁的小男孩袁再榜由于父亲重病、母亲离家出走,家徒四壁。陈思思得知这一情况后,2015年9月9日,组织铜仁“正能量”团队的爱心人士发起募捐,为这个贫困之家募集了价值5000多元的爱心物资和3000多元善款。

    当陈思思把善款交到袁再榜奶奶手里时,老人感动得准备下跪,陈思思和志愿者们赶紧把老人家扶起。

    “这次公益活动,大家都哭了。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有限,但是社会上的正能量是无限的。”陈思思说。

    “正能量”成铜仁爱心公益名片

    2016年8月3日,铜仁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转发了这样一则消息:松桃县盘信镇上潮村,有这么苦难的一家人: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上山采药材卖维持生计的妈妈掉进河里淹死了,独留下60多岁生病的父亲和3个孩子。一家4口挤在一间屋子里……

    一张张照片真实记录着这家人的状况:快要倒塌的旧木屋,目光呆滞身材瘦小的老年男子,3个穿着又脏又破衣服的小孩挤在1张铺着破棉絮的床上,火塘里的小铁锅里煮着几棒蔫玉米……

    看完这些照片,陈思思心酸落泪。

    陈思思发起了帮助上潮村三兄妹的爱心活动,短短3天,就收到1.7万余元的爱心捐款。

    如今,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上潮村三兄妹一家的生活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

    “如果您有闲置的冬衣,可以捐出来;如果您看到心仪的衣服,可以大方自取。”2016年12月13日,以“一面爱心墙 温暖一座城”为主题的冬季爱心墙捐衣公益活动,在铜仁市碧江区锦江宾馆华联超市门口启动。

    由于位于闹市人流集中的地方,这面“爱心墙”吸引了不少人注意。有市民对自己需要的衣物进行了甄选,拿走后把衣架留下并整理好;有的市民则将自家的旧衣物拿来放好后,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

    为保证捐赠衣物的品质与卫生,志愿者从市民捐赠的衣物中挑选出八成新的衣物,统一送到市内一家大型洗衣厂进行清洁消毒后才会挂上爱心墙。

    陈思思的“爱心墙”灵感创意,源于国外的慈善创意。她说,爱心墙活动基于“尊重”而非“施舍”的公益模式给予了受助者最基本的尊严。“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旧冬衣得到二次利用,同时帮助到那些真正有需求的人”。

    2015年,陈思思被铜仁市委评为“最美青年”,2016年8月陈思思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9月荣获贵州省第五届“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11月荣获“贵州榜样·最美人物”候选人。

    面对荣誉,陈思思觉得,“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是一种快乐。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传承。”

    铜仁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张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陈思思和她的“正能量”爱心团队,所做的每一项公益活动,都体现出团队成员内心深处的那份善良,也感召着铜仁更多的人加入。

    “‘正能量’团队已成为铜仁市的一张爱心公益名片。作为一名90后,思思所做的一切或许并不‘高大上’,但从中,我们能看出90后一代那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张涛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6 版)

“瓷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审委会决定如何作出 错判如何追责
“谢谢你陪我走完这段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