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11 版)

    铁总混改

    事件:据8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内容,中铁总正在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此过程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上任后,已对5家企业抛出混改邀约,涵盖互联网、汽车、海运、银行四大领域。

    辣评:从拓展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到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的融合,“铁老大”的混改不仅是铁总自身的改革,也是当下交通运输大格局变化后的要求。在铁路运输对地区经济日益重要的今天,铁总的混改不仅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也要推动更加便利、快捷、高效的运营升级。混改只是第一步,由混改带动的铁路运输服务提速才是最终目的。

    地方国企改革基金蓬勃发展

    事件: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签约仪式28日在北京举行,这支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已投资11个项目,总投资已超400亿元,地方国企改革基金呈现蓬勃发展趋势:河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广州城市更新基金”首期基金“广州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三年内投资金额将达76.94亿元;由深圳国资旗下深创投、深业集团、深圳免税集团等多家市属国企共同参与设立的中美基金,总规模40亿元人民币。

    辣评:目前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快步跑”阶段,通过组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不仅可以解决国企改革“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迎来资金活水,撬动混改进程,也能“四两拨千斤”,降低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债务压力,调动混改动力。但地方国企改革基金的投资范围、运用方式非常宽泛,因此也就非常考验基金管理者。如何激发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决定着这些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未来的真实效能。

    神华国电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事件:8月28日,国资委在官网宣布: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中国神华拟以其持有的神华方出资资产与国电电力持有的国电方出资资产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的控股权。合并后的新集团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以超1.8万亿元的资产和2.2万亿的发电装机规模,成为中国电力领域整合潮中诞生的首个能源巨无霸。中国神华在28日晚发布的公告中透露,作为重组第一步,双方将联合注资544亿元成立一家火电合资平台。

    辣评:上半年,煤炭价格持续高烧不退,发电企业火电成本上涨。此次神华国电重组则是按产业链上下游,实施煤电一体化重组,给火电行业带来的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在宝武大合并引出“中国神钢”、五矿中冶合并打造“中国神矿”,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进一步减少之后,此类重组合并带来了更多启发: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重组并非简单地做减法,而要从产业、业务的角度进行上下游一体化的整合。能否“1+1>2”,将是这个行业巨无霸整合效果的证明。

    多地国企试水住房租赁市场

    事件: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不断加码,拥有土地、房屋等优势的地方国企,也瞄准了这个市场。今年初以来,上海、南京、武汉等地的国企,都在探索将闲置厂房或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到,2017年国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少于14家。上海百联集团宣布成立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并与长租公寓运营商睿星资本合作,共同开拓长租公寓市场。武汉地产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组建5家公司,作为武汉市第一批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开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经营。

    辣评:国企来做住房租赁,既增加房源供应又盘活企业存量资源,从出发点来看真是一大好事。但在具体的项目运营中,住房租赁是一门牵涉产业链条特别长、特别考验运营管理者市场经验的生意,而这可能不是国企自身的优势所在。若地方国企要自己动手运营租房资源,不仅牵扯精力,也无形中增加了自身的功能,与本轮改革的方针背道而驰。根据此前经验,国企盘活住房资源后,将其委托给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机构来运行,发挥各自优势,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11 版)

露天煤矿复垦:给“鸡爪子”矿山披绿衣
大唐托电:火力发电也要向绿色做加法
一周企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