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6日   09 版)

    动物园升级

    “升级”这样有明朗意义的词汇,不见得永远意味着愉快。广州动物园的升级,透露出人和动物的相处正变得更高级的信号。

    动物行为展示馆,到底该展示些什么?

    猴子走钢丝,黑猩猩打鼓,还是黑熊骑车?这些热闹,曾真实地发生在广州动物园。不过,就在9月1日,广州动物园宣布,它要亲手将这项持续了24年的热闹活动终结。动物行为展示馆将变身科普展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发生在这800平方米土地上的“人与自然”正在改头换面。近年来,广州动物园的虎山、熊区、狼馆,逐渐跟铁笼铁窗说了再见,大象、大熊猫和狮子的居所也会在近期被改造完成。原来的避雨亭廊会成为长达130米的科普长廊。

    广州动物园表示,未来动物园在动物训练方面的工作,不再是为取悦游客,而是帮助动物治疗疾病、恢复自然行为能力等。这里要向现代动物园转型升级。

    曾经在铁笼外鼓掌欢呼的小朋友有的已过而立之年。有人感叹,虽然童年最快乐的回忆没有了,但是能理解这种做法。

    可是,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少动物园仍跟马戏团联谊着。这意味着热闹的同时,也可以赚得盆满钵满。有时候,这钱也会带着血的味道。更多人也只愿意被动地等待着“理解”,做个舒服地看热闹的观众,而后依旧在一个个对动物而言残酷的日夜,掏出几张人民币,为自己的孩子创造“童年回忆”,让小朋友通过这种方式熟悉动物——尽管那是会骑车、跳火圈的超能力动物。

    动物行为展示馆,也展示着人的行为与观念水平。广州动物园的升级并不容易,就在9月1日以后,与动物园有合作关系的马戏团仍在广州动物园内售票演出,动物园正在劝其退出。高级是会传染的。举个例子,从9月1日起,至少参观广州动物园的孩子,童年记忆将不再是马戏,而是举止自然的动物。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6日 09 版)

那你以为清华是啥
新闻眼
废墟之上 秋千飞荡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