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旅游智库

五位一体发展全域旅游

张立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8 版)

    古北水镇 视觉中国供图

    全域旅游以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综合价值呈现,凝聚了旅游人的共同梦想,汇聚成为旅游人的中国梦。就旅游企业而言,核心在于把握全域旅游带来的市场机遇,立足企业实际,借势而上,顺势而为,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全域旅游五位一体的价值呈现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全域旅游与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高度契合。推进全域旅游,具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方面的综合价值。

    经济价值毋庸置疑。全域旅游覆盖政策、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经济发展核心要素,在效果上,全域旅游具有显著的经济拉动作用,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政治价值日益显现。全域旅游主张对内通过旅游实现精准扶贫,通过旅游发展实现成果为人民共享;对外强化旅游公共外交,展现大国国民风范,增强“四个自信”,此方面旅游业大有作为。

    文化价值核心汇聚。发展全域旅游,核心在于标志性文化产品、文化体验的打造。旅游文化化、文化旅游化,将是全域旅游的集中呈现。

    社会价值带动明显。全域旅游要求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分享、共同提高,每个人都是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每个人都是全域旅游的名片,必将显著提升社会的文明进程。

    生态价值高度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全域旅游对生态价值的高度认同,也将全方位回馈生态建设。实践证明,全域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地方,生态建设也比较好,二者形成了极高互动性的良性循环。

    二、全域旅游是旅游业的共同梦想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经历了筚路蓝缕、艰辛开拓的过程。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一两百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步履匆匆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旅游业在自我价值认知、产业发展逻辑和发展理念的认识和总结上,总体上缺乏全局性、全面性和深刻性。因此,无论是政策制定层、从业者以及服务对象,对中国旅游业的认知总体上缺乏战略层面的重视,服务价值得不到体现,从业人员成就感、获得感不高,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旅游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领域,各地正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蓬勃活力。借助全域旅游,中国旅游人有作为、有地位,旅游人的荣誉、尊严、价值得到充分彰显。

    所有的这些,充分证明全域旅游能够破解中国旅游业前30多年发展积累的产业壁垒,打破旅游业发展的理念束缚,体现了当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思想共识,也必将作为中国旅游人的“旅游梦”,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浩荡长河之中。

    三、市场主体参与全域旅游

    1980年中青旅成立,1997年中青旅上市,中青旅的创建、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当前,中青旅正以“4+3”的发展战略,以“旅游+”营造企业发展的“生态圈”。作为市场主体,面对全域旅游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中青旅游至少有以下三大领域大有作为:

    一是创新产品研发。全域旅游的创新产品研发,要摆脱传统意义上的主题旅游产品研发,比如,一般意义上的美食旅游、摄影旅游等,不能称得上面向全域旅游的创新。中青旅的做法是,以“控股型、多平台”搭建运营研发管理系统,以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为三大战略,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实现客群细分,确立完全的用户思维,有了用户,产品研发就会豁然开朗,创意就会迸发,创新也就落到了实处。

    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全民共建共享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特点。如果说传统的旅游服务,是旅游机构对消费者的单方向服务。全域旅游的服务提供,既要强调服务方的引领、管理和兜底作用,又要发挥广大游客、居民的体验、互动、参与的热情。举例来讲,中青旅遨游网尝试以微信群服务团队客人,以领队、产品设计师群服务自由行客人,以奖品激励孩子们监督大人的文明旅游,以旅途游记内容回馈客户,以游客相互服务提升团队黏性,以探访当地居民生活增强产品深度体验等,所有的这些服务微创新,将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让游客游得顺心、放心、开心。

    三是全域旅游运营输出。2006年年底,中青旅控股乌镇;2010年,中青旅开始打造古北水镇。2017年,中青旅引入IDG、红杉等合作伙伴,成立景区投资基金。目前,乌镇已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全域旅游高地,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戏剧节等盛会、节庆活动在此举办;古北水镇已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新锐全域旅游标杆,围绕区域内空间、时间的服务体验打造有口皆碑。

    基于这些成功经验的积累,目前,中青旅以景区投资基金公司为依托,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作。正如业界所指出,中青旅每选择一个合作对象,都寻求实现区域内旅游服务的全面改造,寻求旅游体验的全方位打造,寻求旅游价值的全面提升,寻求监管层、业主方、管理方、服务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的整体满意度。

    全域旅游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系统总结中国旅游30多年来的发展实践所作出的战略选择,凝聚了中国旅游人的共同梦想,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必将为我国旅游业开辟深远的发展空间。

张立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8 版)

亲子游学成“刚需” 90后消费更“精明”
五位一体发展全域旅游
文化旅游助力云南石林全域旅游建设
创新文明旅游宣传 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背后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