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万家灯火点亮 他却在阑珊处

——浙江乐清90后电力线路工张思远追记

郑露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3 版)

    26岁的生命乐章,在电网高塔下画上了休止符。国家电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线路工张思远在山上巡线排除电力故障途中,因意外不幸因公殉职。那一天,刚好是他入职三周年纪念日。

    张思远殉职后,被誉为“最美温州人”,中共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党组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这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

    8月9日6时30分,张思远和同事接到特巡任务:雁荡白箬岙山大雁3665线出现接地故障。

    这条线路担负着乐清雁荡片区两万余用户的供电。作为工区派出的四组巡线员之一,接到任务,张思远便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巡视大雁线11号至12号塔之间的线路,进行故障排除。

    这本是一次平常的巡查之路,但没有想到,张思远没有再回来。在下山途中与同事失联后,各方出动找到张思远时,他已停止了呼吸。

    站在白箬岙山大雁3665线的起点,重走张思远当天巡线的线路,这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

    从山脚往上看,只能隐约看到基塔的塔尖。要走到上面,必须从山脚的另一端绕道,拾级而上,走过十几分钟陡峭的山路,便是一条人工踩出来的山间小道。“这原本没有路,是同事们一步步踩出来的。”师弟薛汉拓说,这里除了电力工人,一般不会有人上来。

    再往上走,已不能称之为路了:坡度超过60度,荒草灌木近两米高,荆棘、杂草丛生,每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

    “每次出巡,都要拿着镰刀,一边走一边砍,自己砍出一条路走下去。”薛汉拓说,路况更差时,只能抓着藤蔓往下溜。巡完整条这样的线路至少5个小时。

    当天中午11点左右,张思远和同事完成了两个基塔的故障特巡任务,下山途中,同事何合彬身体出现不适。“给我做了简单处理后,他说去找人帮忙,让我先歇一会儿。”何合彬说,随后张思远自己下山“搬救兵”,途中还给班长林鹏打了电话,表示需要派人支援。

    12点左右,林鹏再次拨打张思远的电话,一直无人应答。张思远的师傅张根祥,从事了30多年的线路巡查工作,对山里情况非常熟悉。

    张思远一失联,他就和班长林鹏带着另外两名同事上山,把张思远的巡线线路完完全全走了一遍,可是没有见到张思远,只找到了独自下山的何合彬。

    随后,当地供电、公安以及救援队,集结200多人进行了近4个小时的地毯式搜索,最终在晚上7点左右,在12号塔的西南方向2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失联的张思远,但他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有他在,我们就放心”

    张思远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电力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如愿考入国家电网乐清公司,入职半年后,就主动要求从运行班组调整至最苦最累的线路岗位,负责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

    高压输电线路多位于偏远地区,山区大多是山崖陡峭,道路崎岖,但张思远把最苦最累的一线经历当作自己职业成长的必修课。尽管如此,张思远依然爱着一线巡视的工作。父亲张邦波理解儿子,他说,这是儿子喜欢的工作,“工作3年,从没喊过累。”

    入职3年来,这位90后线路工在没有路的巡线路上,巡线2000多公里,发现线路隐患并拍摄照片100余张,整理巡线记录200余页,为作业区全面掌握杆塔沿线情况、确保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

    办公桌上,摆放着张思远的工作日志和巡线记录卡,上面详细记录着他每一次的巡查内容,每一天的工作流程、步骤,记载着他的巡线日期、线路名称和地址杆号、设备缺陷情况、巡查者等。

    11时08分,张思远用相机记录了他工作的最后一个场景。

    同事赵旭昇说,工作笔记每个人都有,但思远的这本,记录尤其细致,到哪里都带着,从早到晚要做的每件事都备注,“有他在,我们就放心。”

    对于新人,他更是言传身教

    张思远是一名党员。尽管年纪不大,却已是所在班组最“年长”的员工,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成熟沉稳的性格,担起了管理班组的职责。对于新人,张思远更是言传身教。

    师弟薛汉拓回忆,去年,他们班组只有3个新人,对业务不是很熟悉。“当时张思远在医院刚做完手术,我们在工作中碰到了不懂的问题,就电话请教张思远,他非常耐心地解答,还把电脑里的学习资料全部拷贝给我们。用照片把现场中遇到的问题拍给他,他就躺在病床上实时给我们解答。”

    去年G20杭州峰会,张思远主动申请前往杭州参加保供电工作。不论日晒雨淋,他在山路上行走近4个小时,山里杂草丛生,温度最高时达到40多摄氏度,加上蚊虫侵扰。作为保供电工作的一员,张思远出色地完成任务,被评为温州G20保供电先进个人。

    现在,张思远获得的奖状、荣誉证书,父母都替他收藏着。父亲张邦波说,看着它们,犹如儿子还在。

郑露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3 版)

俞正声会见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获奖代表并讲话
认真总结成绩经验 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倾注爱心花满园
万家灯火点亮 他却在阑珊处
浙江50亿元建之江实验室
开启新的金砖合作发展之门
去基层感受鲜活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