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科技打破参与瓶颈 不辜负“云上一代”的善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5 版)

    人们从来不缺善意,不缺慷慨解囊的热忱,只要创造了让他们参与的机会,那种善意会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迸发出惊人的公益力量。

    互联网公益创新项目“蚂蚁森林”日前公布了数据,截至2017年8月底,其用户已超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每年都有植树节,可现实中很多人没有亲手种过一棵树,但公益创意让人们在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完成“种树”。所以,当一个年轻人留言说“种成一棵树是二十多年的生命中第一次成功做完一件事”时,真的特别能使人理解。

    这棵生长在沙漠的小树,不仅为环境贡献着力量,更能促发一种个人的公益觉醒,让参与者看到了自己身上以前没有觉察到的公益能量,从而更多地投入到公益行动中。手机屏幕上的那棵树,不仅自己在生长,在远方生根、发芽、长成大树,也让呵护着这棵树的参与者一起长大,变成一个深度的公益参与者。

    一个好的公益项目,真像一棵树,不仅在于筹到多少款、帮了多少人,更在于让参与者学习到一种理念,激活他们身上没有觉察到的能量,让公益理念在人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公益发展,需要更多这样的创意和创新,突破公众参与的瓶颈,不辜负这个时代人们的善意。

    有人说,到哪里都习惯低头玩手机的这代人很自我、很冷漠,对外界与自身无关的一切都漠不关心。事实证明,这种认知是错误的。你以为低头是孤僻冷漠,但他们的心是明亮的,他们的指尖一样流动着源于心底的善良热情。不是公众没有公益热情,而是很多时候缺乏参与渠道和表达机会。

    我常常觉得,公益人身上应该有这样的使命感,就是要让科技发展和公益创意跟得上、配得上、对得起这一代人的善意,要创造机会让人们的这些善意表达出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解决我们共同面对的难题。

    与“云上一代”的参与热情相比,中国当下像蚂蚁森林、行走捐、迷你马拉松这样的公益创新还是太少,公众参与还存在不少瓶颈。比如公信、透明度等问题。人们害怕被骗,担心公益慈善热心被骗局营销所消费,反而伤害了亟待被激发的善意。

    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可以让人人参与公益变成可能,还有望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解决公益领域中长期存在的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对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来说,做公益也不仅是捐了多少钱,更在于用自身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让公益变得人人可以参与。这也是阿里巴巴倡议发起“95公益周”价值所在。

    一旦参与公益的这些瓶颈被打破,那种沉睡在“云上一代”指尖的热情会立刻点燃并爆发,形成刷屏传播。希望经常看到这样的爆款,更希望看到无限的创意能推动公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5 版)

重庆市璧山区被指违规更换教材重复购书
十八大后,我国资助学生累计超过4亿人次
《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应自愿无偿
教育部:鼓励银行开办大学生小额信贷
“蚂蚁森林”开启“找树”计划
力推阿里巴巴“人人行动”的公益理念
科技打破参与瓶颈 不辜负“云上一代”的善意
宁夏:基层团组织在“互比互学”中突围
两千名志愿者奉献厦门会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