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登山瞰海迎微风

斯柯达明锐诠释旅行新含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10 版)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公司——住宅”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很多人都希望借着空闲时间,带上家人和好友,开着自己的爱车出去游山玩水,欣赏风景,走走停停,感受自然带来的轻松和愉悦。

    可能有人要问:“想越野有SUV车型,想舒适有三厢轿车,想灵活有A级小型车,那么想要出去旅行,选什么样的车合适呢?”要想满足空间大、节油舒适等诸多特点,必须要有一款不一样的车型,那就是旅行车。

    说起旅行车,就不得不提及它悠久的历史。旅行车起源于美国,繁荣于欧洲,在二战后的50~70年代,欧洲旅行车就开始进入黄金发展期。旅行车基于轿车而来,既保留了轿车的舒适操控性,又有更优雅的外观和更宽敞的空间,弥补了轿车所缺失的情怀。

    斯柯达自上世纪20年代起生产的L&K 100就初具旅行车概念,二战后又设计了1101 STW/1200 STW/1201 STW等多款旅行车。其中1961年推出的OCTAVIA COMBI明锐旅行车尤受追捧,成为当时人们享受家庭欢聚和野外探险闲暇时光的得力伙伴,甚至开创了欧洲的旅行车市场。从那时开始,斯柯达的旅行车制造史就不曾中断,旗下旅行车产品的优雅设计和实用功能也愈加出彩。

    这一次,斯柯达将全新的明锐旅行车带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记者也有幸成为第一批在中国试驾明锐旅行车的驾驶者,并与它一同登山瞰海迎微风,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好和舒适。

    8月的大连并没有其他城市那么热,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让大连几乎全天候享受“海风拂面”的感觉。全天候的湿润和凉爽也让大连的天空格外湛蓝,在阳光的照射下,斯柯达明锐旅行车显得格外优雅。

    开车行驶在大连俄罗斯风情建筑群中时,明锐旅行车没有一丝的唐突和反差,反而非常完美地融入建筑之中。明锐旅行车采用了斯柯达品牌全新设计语言,保留了欧式旅行车设计元素,整体风格简约、精致。车身大量使用黄金分割比例,流畅的线条再加上水晶切割风格的细节雕琢,构成了具有表现力和情感张力的整体外观。而欧式的外观风格在大连这座“东方小巴黎”中,让记者找回了属于中世纪的那份古典和优雅。

    大连是一座多山多丘陵的城市,在这里几乎看不到自行车和摩托车的踪影。这样起伏的路段对于汽车来说,同样是不小的考验。记者试驾的明锐旅行车搭载的是1.4TSI发动机,虽然排量不是很大,但是将挡位换到D档,油门一踩,持续连绵的动力却可以轻松应付蜿蜒向上的公路,旅行出游时也不必再为地形的复杂而发愁。

    明锐旅行车采用EA211系列发动机,提供1.6L、1.2TSI和1.4TSI三种动力选择。1.6L车型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1.2TSI/1.4TSI车型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得益于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轻量化缸体结构和特别的调校,明锐旅行车可以实现低转速高扭矩的动力输出,同时让燃油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1.2T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5Kw,在2000rpm到3500rpm的转速区间可输出200N·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5L。1.4T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从1750rpm到3000rpm可输出250N·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7L。

    如果说低油耗能够让明锐旅行车开的更远,那么它的大空间则让车内人员享受更多的乐趣。从外观上来看,长4687mm,宽1814mm,高1509mm,轴距2686mm的明锐旅行车比普通轿车更大,却又比一般的SUV车型更为灵活。

    明锐旅行车的后备厢容量达到610L。更重要的是,其后排座椅采用了4/6分离设计,放倒后排座椅后,行李厢容积可以扩充至1740L。无论是野营所需要的帐篷和炊具,还是登山徒步的全套装备,甚至是一些超长物品,明锐旅行车都可以轻松容纳。

    夜色降临,星海湾跨海大桥随着海浪的起伏也在不停变换着颜色。坐在车内,将明锐旅行车的氛围灯按钮点开,车门把手、门内饰条、开关处亮起了如家一般的灯光。在其9英寸大屏导航娱乐系统上选一首喜爱的歌曲,配上全系标配的六喇叭高保真立体环绕音响,迎着微风,似乎要沉浸在这山与海共享的滨城之夜中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10 版)

比起“弯道超车” 比亚迪更希望“直线超越”
成为最炫年轻化SUV
高桥良二:一汽马自达的多重营销策略已见成效
为自主体系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方智勇:赛道基因早已深植于保时捷的血液之中
斯柯达明锐诠释旅行新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