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名大学生眼中的扶贫干部

汪岩屹(上海电力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8日   08 版)

    作为在校大学生,我牵头组建了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实践队。今年8月14日到8月19日,我们深入安徽省南陵和无为两县的7个镇10余个村,了解产业扶贫现状,访谈了20余户贫困户,多次与村委干部座谈。

    短短6天里,我们看到中央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看到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感受到众多扎根基层的扶贫干部的情怀。

    在无为县石涧镇范庄村,我们见到了1987年出生的驻村第一书记杨磊。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话不多,成熟稳重,为人谦和。也许是风吹日晒的辛苦,他的容貌比真实年龄看上去至少大了5岁。

    2014年,杨磊就从芜湖团市委主动请缨到范庄村参加脱贫攻坚,当时的范庄还有23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627人,村委会办公室是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厕所还是旱厕,村里的垃圾堆成山。

    到村后的他,迅速走访了全村,为村民建档立卡,积极寻求资源以解决范庄村的困难。3年来,范庄已经完成了236户贫困户的全面脱贫,建设乡村道路16.78公里,道路硬化率由原来的60%提升到现在的95%,扩建新建路桥9座,疏通抗旱排涝渠道5公里,完成农电改造项目8个,整治塘口13座。

    他还协调钱物折合人民币44.14万元,为村里建了一座年发电量5万千瓦时的光伏电站。如此骄人的成果,让村民们对杨书记非常敬重。

    杨磊本科和硕士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导师门下只有他一个人选择到基层工作。如今他的很多同学已拿着丰厚的薪水,开着豪车,住着别墅,在国外定居。

    我问他:“难道你不羡慕吗?”他憨憨一笑,淡定地回答:“不羡慕!我愿意为贫困乡村老百姓做些实事!”这让我想到古巴诗人何塞·马蒂的一句话: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

    除了这位年轻的扶贫干部,还有一些年纪不小、级别不低的干部也让我感动。芜湖市政法委驻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的扶贫队长、50岁的副县级干部邢毅就是这样的代表,他的群众工作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贫困村基本上都有公益岗位保洁员的设置,但对于这样的设置,如何分配好村里的钱,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却是个难题。

    有些村直接给贫困户提供每月几百元的补贴,而邢毅在村里开创性地设置了信息员、安全员、保洁员、宣传员等岗位,召集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开会,让他们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工作岗位。

    这种做法在让贫困户用自己的劳动换取了报酬的同时,也赢得了尊严,改变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虽然每月只有100元工资,但长乐村贫困户的积极性却优于其他村庄。邢毅的这种工作方式,既节省了集体资金,又更好地提高了这些贫困户爱村护村的积极性,巧妙地做到“扶贫先扶志”。

    实践结束,余音未了。尽管我无法完全理解扶贫干部的选择和追求,但这真实的一幕幕,让我看到他们无比充实的一面,不断冲击着我对公务员的固有认识。这些扶贫干部,让我有了对人生价值新的判断。

汪岩屹(上海电力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8日 08 版)

“纸上实习”不觉浅 “履历镀金”套路深
学生被学校处分 有没有合法救济渠道
有谁考虑过清华受处分学生的隐私权吗
一名大学生眼中的扶贫干部
专业“装神弄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