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蜗牛”司徒瑾:我是技术型羽毛球运动员

浙江理工大学 陈新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11 版)

    司徒瑾供图

    “比完大羽赛之后,我就下决心要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胜!”司徒瑾说。司徒瑾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在8月初结束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以下简称“大羽赛”)上,她在开局发挥出色的情况下,被对手黄莉娜赶超,获得女单组的亚军。

    大羽赛每年举办一届,是检阅大学生羽毛球运动水平实力的平台。在32进16的小组赛上,司徒瑾遇到了去年甲组女子单打第三名的刘芷芸。“我知道和她打会比较艰难,她之前参加过大羽赛,成绩也不错。比赛过程中虽然很累,但我还是告诉自己要咬牙坚持。”谈及那场比赛,司徒瑾仍然印象深刻。凭借着较好的体能和不错的技术,司徒瑾轻松拿下了第一局。但在第二局的后半段,由于体能的下降,她靠着对拉,一个球一个球地咬下来,以两分的微弱优势艰难胜出,最终小组成功晋级。决赛与司徒瑾对战的黄莉娜,是她比较了解的对手,司徒瑾思想上有些放松。决赛开局,司徒瑾发挥比较顺利,随着黄莉娜突然加速,没有适应速度的司徒瑾防守失误,最终丢失了第一局;第二局关键分领先的司徒瑾,急想挽回第一局的失误,反而没有拿到自己应该拿的得分球。大羽赛结束后,司徒瑾和黄莉娜约好“全国学生运动会还要一起打决赛”。

    黄莉娜是司徒瑾的老对手,她们在2014年的一场羽毛球民间体育赛事总决赛上,曾有过激烈对决,最终司徒瑾以大比分击败黄莉娜获封女单组“民间球王”。虽然是业余的竞技舞台,在当时长达5个月的比赛中,司徒瑾一路从分区打到总冠军仍收获了不少关注与掌声。“当时半决赛前心理压力最大”,司徒瑾坦言:“比赛前一天晚上特别紧张,一直做梦,梦见自己打赢了。”半决赛,她对阵2013年大羽赛女单冠军刘秋丽。为了应对紧张的状态,司徒瑾在上场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跑步、活动关节、拉韧带等一系列的准备活动,让她在上场之前就处于兴奋状态。最终司徒瑾战胜刘秋丽,在主持人采访刘秋丽时,她仰着头看着演播厅的数盏LED灯打在自己身上,反复确认是梦境还是现实。“当时在想是不是还在做梦,没想到我能战胜刘秋丽。”司徒瑾说。

    司徒瑾从小学就开始参加羽毛球训练,她已经有11年的球龄。“我的风格是打突击,我能控制好自己在场上打球的节奏,不强攻,在被动的时候也可以进攻。”司徒瑾评价自己是“技术型”选手:“我觉得打羽毛球的成就感,不是赢了多少场比赛,打败多么强的对手,而是在某个瞬间的某个发球或接球,你的技术比对手好,这个时候就很有成就感。我很喜欢做假动作,这个是很考验技术的,如果在比赛期间对手能被我的假动作骗到,我就很开心,因为这是对我技术的肯定。”她说。

    司徒瑾从13岁开始师从熊国宝,熊国宝是三届汤姆斯杯的冠军成员,绰号“反手王”。熊国宝从一开始就侧重培养司徒瑾动作隐蔽性、精确性及假动作和稳定性。“力量是天赋,这方面靠后天也很难练成,所以技术一直是我对她紧抓不放的。”熊国宝曾说。除了技巧,司徒瑾日常的基础也是熊国宝关注的重点。刚跟熊国宝学习时,司徒瑾每天只练习基本动作,反复练习同一个动作,练到熊国宝点头,再换另外一个动作练习。刚开始练习时,枯燥和无聊的重复动作让司徒瑾备感不解,但3个月过去,司徒瑾找之前朋友切磋时,她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球技有巨大的提升。“和熊教练在一起5年,他教我最深刻的道理就是‘简单’。做一件事情,要把它做到好、做到底,想法就要简单不要太复杂。就像练羽毛球,一个动作一定要练到精,才能练下一个动作。”

    有时候司徒瑾会称熊国宝为“熊爸”,因为熊国宝对待队员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教他们打羽毛球的同时,也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住在别人球馆时,熊国宝会因为队员们忘记关自己寝室空调而停止训练。相比于疏忽训练,他更希望队员们明白“不能随便地认为别人给予的东西都是应该的,要珍惜”。

    “训练时认真专注,比赛时冷静沉着不失拼搏精神。”司徒瑾女双固定伙伴章涔颖这样评价她。为了准备全国学生运动会,司徒瑾每天要训练5到6个小时。针对之前进攻不够强的问题,司徒瑾最近在训练中加强了练卧推器械的强度,以此来加强自己的力量。

    司徒瑾的微信昵称是“一只小蜗牛”,她说自己就像一只小蜗牛,虽然慢但是有自己的节奏,不被其他人的节奏打乱,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浙江理工大学 陈新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11 版)

超七成受访大学生曾陷入“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小蜗牛”司徒瑾:我是技术型羽毛球运动员
中国大学生在日本企业看到了什么
清华学生的“一带一路”海外实践课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