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1.7万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第十三届全运会

“浪花”朵朵 绽放津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6 版)

    李璇习惯了保持微笑,这名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大学生志愿者,负责在机场、火车站接送站。这个“距赛场最远”的志愿者脸上的微笑,印在每一个被她迎来送往的人心中。

    刚刚落幕的全运会,约有10万人从全国各地涌向天津,有世界顶级水平的运动员、技术官员,也有普通球迷和粉丝;此次全运会决赛的项目和人数之多,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对城市的管理能力、文明程度等都是不小的考验。

    来自天津43所高校的1.7万名大学生志愿者,清一色的淡蓝T恤、白运动裤,像一朵朵欢快的小浪花,奔跑在城市中、赛场内外,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游泳名将傅园慧在这片蓝色的海洋中发现了闪闪星光,在接受采访时她用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说:“一个个志愿者仿佛眼睛里都有小星星!”

    在“不被看见”的地方努力发光

    杜晋懿没想到自己对数学建模的兴趣,能帮助解决几万人的难题。他是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在组委会服务时他们接到了一个任务,设计开闭幕式数万观众的进出场线路。

    这位爱动脑筋的男生设想,能不能用数学建模解决这个问题,即用模拟仿真软件预测出5万观众进出场馆时极易拥堵的位置和时间点,提前预测人流量,并在相应位置疏导,实现有序快速进出场。

    他必须边学边干。在每天繁忙的组委会工作之后,杜晋懿把自己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学软件、建模型,硬是在几天时间里完成了整个场馆建模,包括两层环廊、20个观众楼梯、60个看台口。为了让模拟效果更接近真实情况,他又加上了安检广场和检票口以及场外隔离带,“总是在想会不会有所疏漏,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做到了凌晨4点多,第二天8点照常去上班。”

    开幕式散场的那个雨夜,志愿者恰到好处地出现在疏散通道中每一个易发生拥堵的点位,5万名观众在引导下顺利离场,用时仅40分钟。闭幕式场馆的观众进出场方案,同样出自杜晋懿团队之手。很少有人知道这个20岁男生的贡献,可他自己非常高兴,“能在生活中发现问题,用技术服务生活,特别自豪。”

    游泳比赛发令枪响,运动员纵身跳入泳池的那一刻,也是范涛出发的时刻。他必须在10秒钟内,穿过粉丝海啸般的呼喊声,走到池边运动员留下的衣物箱前,把衣物和鞋装好。随后起身,背对泳池拿起箱子,绕过旁边的跳水池,将运动员箱子放在指定位置。

    泳池里,中国泳坛明星闪耀。可以说,范涛是离这些明星最近的志愿者之一,然而,他从未往泳池里望过一眼。

    根据箱子上的编号,他判断自己曾搬过宁泽涛和傅园慧的衣物箱,“事后想想还挺激动的”。按照志愿者服务规范,他们不能观看比赛,更不能拉着明星合影或签名。

    “不觉得遗憾,我的身份是一名志愿者”,范涛是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志愿者协会的成员,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即使没人注意到,他还是会细心地先把运动员的衣服拿出来,把鞋整齐地放在箱子底,再把衣服放在上面,“我能感受到每一名运动员身上的体育精神。”

    请不要给90后、00后贴标签

    李璇算了算,整整120天。火车站站台的漫长等待,没完没了的协调沟通,24小时随时会响起的手机……她的全运记忆似乎和比赛挨不上边。

    她觉得自己不怕苦,最忙时一天接待两三百批次到站宾客;她也能耐住寂寞,车站远离赛场,即使被她接送过的人,也大多不会记得这个小姑娘。但她一直保持着微笑,“我是大家来到这里的第一眼印象,也是大家离开这里前的最后一眼印象。”

    最让她委屈的是宾客的误解。她曾提前与一位客人沟通,在预先登记和电话确认中都明确他将在天津站下车。然而抵达当天,那位客人却在天津西站下了车。这边接站的等不到人,那边没人接他,临时调车需要很长时间。客人急了,跟志愿者发起了脾气。

    “这不是说理或是追责的时候,首先要把客人安抚好,把问题解决。”李璇忍下委屈。

    因全运会特殊性,只有指定车辆才能进入全运村。个别外地代表团原本计划坐火车来后临时改成自己带车,必须协调组委会的车辆才能进村,“很多信息一直在变,我只能不停地协调,甚至到处说好话,请大家帮忙。”

    几个月下来,这位来自新疆的姑娘,对天津的几个火车站的出入口线路都了如指掌,和站内的工作人员也相处得非常融洽,“遇到困难,他们都会想办法帮我解决。”渐渐地,她学会了体谅那些着急生气的客人,“人家大老远舟车劳顿,挺辛苦的,有的确实急着赶去训练,不管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我都要想办法解决。”

    一位客人因为车辆进不了全运村对李璇发了火,还扬言要投诉她。可李璇依旧一直跑前跑后帮对方解决各种问题。临别时那位客人给李璇发来一段微信,“小姑娘谢谢你,以后来姐这儿,带你吃好吃的,好好玩!”当初受委屈时都未曾落泪的李璇,流下眼泪,“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李璇明白,自己只是1.7万名志愿者中平凡的一个,“但也可以是不平凡的一个。”

    17岁的天津大学学生周明悦在被称为“水滴”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里,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小水滴汇入大海的感觉。

    她是开幕式上文艺展演节目《壮丽航程》中的1/2000,冒着大雨完成了演出。刚入选志愿者时,父母担心娇滴滴的女儿受不了训练的苦,周明悦反问:“怎么我就不能?”

    第一天凌晨4点集合,第二天训练到凌晨2点才回到学校,两天只睡了四五个小时,周明悦累得不想说话,“感觉挺委屈,也担心熬不下去。”看了看身边的小伙伴,她咬了咬牙。

    那是天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气温曾高达40摄氏度。她和小伙伴每天必须重复数不清的训练动作:把伞撑开再合上,背到肩上再举起来,一遍遍蹲起……膝盖疼到不能弯曲,但没有人抱怨。

    篮球场地的志愿者必须趴在地上快速擦干净地板,沙滩排球场地的志愿者每天在烈日暴晒下耙沙子,赛艇项目扶船员要用身体将每一艘艇扶正,还有的志愿者脚受伤了干脆自己单腿跳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00后的周明悦是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她对志愿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竭尽所能地付出,收获一定比给予更多。”

    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全运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于去年11月,团天津市委、组委会志愿者部在网上向全市高校在校大学生发起招募,5.4万大学生踊跃报名。

    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王凤说,去年那时全运会的具体赛程安排还未完全确定,“也就是说,报名的5万多人,都是愿意排除一切困难完成志愿服务的。”随后,团天津市委组织各高校团委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心理测试以及礼仪志愿者选拔等考核,最终确定了全运会的大学生志愿者。

    “可以说,这批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都越来越好。”王凤认为,这与天津这座大都市经济发展、文明程度提升密切相关,各种大型展会和赛事频繁举办,“很多大学生有过不止一次的志愿服务经历。”

    “广义上讲,人人都可以是志愿者,而青年是志愿者的主力军。”王凤说,青年志愿者应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他们应走在前端,引领志愿服务的发展,使得整个社会运行更加和谐有序”。

    团组织专门出版了志愿者服务培训教材,成为每一位志愿者的工作范本;与此同时,志愿者队伍中还设立了临时党团支部,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是一个难得的实践育人的平台。”

    王凤注意到,这些志愿者身上有着强烈的对国家的自信心和荣誉感,“这一代年轻人愿意通过自己展现出这种美好,这种精神状态是志愿服务精神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全运会给了他们表达和感受的机会。”

    告别志愿服务前,赛艇项目志愿者张海宁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宣言:“志愿一时,服务一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6 版)

“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彝族人的美丽歌声”
山东已有51个少数民族贫困村脱贫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黔东南:山里娃的“营养午餐”
“浪花”朵朵 绽放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