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生活之“便”到环境之“变”

定州“创城”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平均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4 版)

    如何让创城热线真正“热”起来——这曾是河北省定州市“创城”办公室成立之初,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今面对群众不时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有了最直接的抓手——相关部门对此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创城’不只是为了争取荣誉。”在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看来,文明城市的创建,更主要的是将“创城”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新平台、干部转作风的新契机、融洽干群关系的新路径。

    在定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新媒体新闻留言和“创城”热线等平台上,有上百条关于红三轮非法运营的群众留言和建议。

    “治理非法运营红三轮得民心顺民意,势在必行。”有定州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们扰乱交通秩序,随便掉头转弯,逆道行驶,常常造成交通梗阻,并且安全系数低。”但他们也注意到,定州市区有5000多辆红三轮,同时涉及一些困难群众的现实生活问题,如何开展工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解决红三轮运营者停运的后顾之忧,在定州市创城办的统一调度下,多部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对这一群体的真实需求予以重点考虑,多角度全方位予以落实。

    定州市民政局为符合条件的车主办理低保,残联为身有残疾的红三轮运营者办理残疾证,为符合条件的办理生活补贴。对于不够享受国家各种优惠政策的红三轮运营者,协调人社局对他们免费提供各种劳动技能培训、就业辅导和就业中介服务。

    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做起,定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针对红三轮非法营运、随意张贴非法小广告、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一系列城市管理的老问题、硬骨头,采取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法,逐一攻破难点。

    该市有关部门认为,此类工作通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工作,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但真正实现长效化、常态化,还需要在“疏”上下力气:从生活之“便”到环境之“变”。

    在治理随意张贴非法小广告中,有关部门注意到散发小广告者经营项目很多是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租房、保洁、通下水道……于是,有关部门就在一些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专门版块发布便民小广告;在各小区设置专门的广告张贴栏,引导小广告者不乱张贴、涂写。

    说起占道经营,分包宝塔便民市场的定州市公安局局长侯永宝告诉记者:“只有把市场整修好,让摊位主动进入市场,问题才能彻底解决。”而定州市在整治占道经营、市场外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对便民市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记者注意到,在创城工作推进中,定州同样重视对党员干部的问责激励机制,先后有9个单位、12名党员因不作为而受到了通报和党政纪处分。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定州全市机关干部按照群众意愿,解决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共参加义务劳动80多万人次。据统计,全市清理垃圾8万吨,清除小广告16万余处,整治占道经营1.3万户,取缔非法营运的红三轮5200多辆,新增绿化面积8600平方米,粉刷墙体立面60万平方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平均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4 版)

让科学家重回舞台中央
中关村新型科研机构打造“产学研资”黏合新模式
山东一法院陈列本地商人画像
浙江湖州立案调查“万头病死猪偷埋”案
广西大学部分宿舍或甲醛超标
新兵启程 筑梦军旅
南锣鼓巷的华丽转身
定州“创城”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