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辉:让学生花一半的钱上好课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2日   12 版)

    高辉 受访者供图

    26岁的高辉似乎总被幸运之神眷顾。

    他是湖北省首届中美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一度创造了武汉市青桐汇最快融资记录,还获得过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这名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年轻CEO始终坚信,只有勤奋才能创造奇迹,创业者要做好产品,“至少要在这个行业研究一万小时以上”。

    从开校园旁的外卖餐馆起步,之后他在设计类的培训领域不断掘金。他在2014年创立的迅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教育培训领域的新型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司,旗下有两款移动互联网产品:“嘿设汇”和“半课”。

    最近,迅牛科技宣布获得A轮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坚果资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旗下产品“半课”的市场拓展。

    2011年,高辉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录取。

    刚进大学,高辉就立志不再花父母的钱。他结识了同专业同为班长的郑键,两人通过对学校周边考察,发现开餐馆赢利快,又正逢外卖市场火热,就拉上一位学长凑钱在校外盘下一间门面。

    两个专职厨师,一个学生兼职,这就是他的第一批创业员工。餐厅主打炒菜加送外卖。“每天得很早去买菜,一下课得去店里帮忙,同时还得配合好各项检查,晚上很晚才能休息。”

    一年的辛苦历练,高辉体会到创业的不易,也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他想做点与专业相关的事情,于是联合同专业的3名同学,投入两万元买回3张桌子、3台电脑,成立了自己的创意工作室,专做大学生设计培训,并且把地址选在学校附近。

    设计培训创业对老师和技能操作的要求都非常高。高辉抓住业务核心,一方面发挥自己学生会主席的优势,向同学们传播好口碑招人,一方面全力控制好授课质量。为此,他聘请了国内知名装饰集团的专业设计师进行授课。同时,高辉创立了在线教育平台与手机端App,提供3分钟教学视频免费试听,吸引学生来报名。

    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附近开设了4个培训点。因为质量高、距离近、模式新颖、口碑效应好,业绩一度破千万元。

    虽然效益可观,但敏锐的高辉逐渐认识到,整个设计行业机构太多但规模都很小,缺乏一个合理可靠的评判标准。为了拉生源,彼此大打价格战,盈利薄弱导致授课质量下降,招生推广越来越差,几乎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他了解到一些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在读设计类大学生超过200万名,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名,设计业内培训需求非常庞大,“只有升级现有的培训机构,汇集设计人员一起交流,做培训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才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循环。”

    2014年12月,高辉果断转手该机构,搭建了一个设计类学生、培训机构、设计公司三方综合的平台,通过规范、透明的设计培训机构推荐服务以及培训报名专业指导,帮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性价比高、适合自己的培训机构,取名“嘿设汇”。

    与做实体培训不同,互联网产品研发初期投入大。为了节省开支,团队4个人在武汉光谷的居民楼里租下一个30平方米的小房间,一面墙隔开,一边办公,一边摆下4张钢丝床。“每次点外卖都是10块钱以内,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入睡,大家都心照不宣。”

    他至今记得2015年4月的一天,团队要和一位投资人吃饭,“下楼时我穿着一件衬衫,可技术合伙人一件羽绒服连续穿了几个月,忘了外面的气候变化,去吃饭时还穿着羽绒服。”没想到这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场景,却成了投资人认可团队的一个关键因素。“看到了我们的态度和状态,他放心了。”

    3个月的研发期,所有人没发一分工资。“我们花投资人的钱比花自己的钱更谨慎。也是为了打磨团队,朝一个目标前进。”

    当年8月,App正式上线,3个月就位列苹果商店同类App下载榜排行第一。

    创业就是人生资源整合的大爆发。高辉大一时就经常活跃于“PS吧—百度贴吧”,因为认可度比较高,后来成为吧主。产品刚上线时,贴吧无偿将广告位给了他,在这个拥有200多万粉丝的贴吧里长期推广。

    高辉介绍,“嘿设汇”的核心就是搭建设计大学生、设计初学者与培训机构、公司的撮合平台,分步解决学生找机构迷茫被坑、培训机构招生难、企业招设计师难的三大问题。以培训机构会员费、招生佣金、推广费、名单费等方式实现盈利。

    截至目前,“嘿设汇”累计用户140万,全国合作机构2000余家,覆盖60座城市,“做到了全国学设计的大学生,两个人里有一个在使用,全国兼职团队达一万人”。

    2016年6月至10月,“嘿设汇”平台交易额达200万元,为培训机构推了3000人.但即便在这么高的用户覆盖率下,高辉发现,“招生依然困难,力不从心,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

    “每一个机构都服务于周边,汉口的学生不可能跑到武昌来上课。互联网教育培训平台与培训机构之间,既有合作又存在竞争,服务的机构越多,竞争对手也就越多。这就是很多这种平台死掉的原因。”基于行业弊病,2016年10月,高辉团队决定转型调整拓展创业方向,面向学员推出产品“半课”。“一个培训机构40%的投入是广告投入和渠道费、25%的固定成本等、20%的利润,最后教学投入只剩下15%。而每年的教育培训费都在增长,很大一部分花在了广告投入上。”

    高辉介绍,“‘半课’的定位是面向教育全品类的营销平台,帮助教育培训机构提升到店转化率,加强机构口碑建设。”目前,“半课App”已与5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半课’的核心是帮助学生省钱,同时帮助培训机构解决招生推广难的问题。我们切入市场的一个核心点就是打造纯口碑传播。”学生在培训机构学习后,可通过撰写自身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分享到朋友圈进行招生宣传,由‘半课’平台给予一定的奖金奖励,达到学费减免。

    “这本质上是一种熟人社交式传播,让学员在精准的社交圈内进行分享,将招生范围更加精准化,降低了信任成本,最后实现裂变式传播。”高辉介绍,从2017年3月1日“半课”正式开始打卡,3月以来平台交易额不断增长,5月就达到了270万元。业绩的增长不仅加速了公司的融资,更吸引了来自美团等大型企业高管加入,他坦言,“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这名90后创业者希望,在未来两年内,打造出一家全国优秀的学习型平台,“真正解决好培训行业的最后一米难题”。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2日 12 版

清华一款“神器”让课堂这么玩
高辉:让学生花一半的钱上好课
认识植物 遇见有趣的灵魂
“双创轨迹”向一线城市集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