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整合多方资源 解决基层“痛点”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2日   01 版)

    不久前,团安徽省委的张陈果到安徽望江县“下沉基层”时发现,原团望江县委书记石庆龙因抗洪救灾生病住院后不幸去世,团县委仅剩3名工作人员,力量十分薄弱。

    “我带领团县委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处理石庆龙同志身后事宜,发动各地团干部线上线下为其捐款。同时,向县委领导汇报,争取及时配齐团委领导班子,目前两名副书记已配备到岗。”张陈果说。

    实际上,团干部工作力量薄弱,是不少地方面临的普遍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在安徽“下沉”的工作组每到一个县(市、区),都会积极主动和当地党政领导沟通,请求加强团干部配备工作,力争进一步提高县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和领导班子配备率。同时,进一步强化村级团组织,利用集中换届等契机推动团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团干部“下沉”的关键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安徽马鞍山,不少“下沉”干部发现一个现象:“小候鸟”利用假期来到父母身边,可是孩子进入陌生环境又缺少玩伴,造成“二次留守”状态。在“下沉”干部的带领下,花山区34个社区组建了“小候鸟快乐驿站”,接收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青年教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兴趣辅导和活动策划。

    作为共青团干部工作的新模式,团干部“常态化下沉”给基层带去了资源,解决了基层中存在的“痛点”。

    安徽的团干部在“下沉基层”期间,积极推动部分县市区召开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强化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根据《共青团中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积极向党政领导争取支持,乡镇街道将每年两万元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推动县级以下共青团组织主要负责人按照党章规定列席同级党组织有关会议。

    2017年3月至7月,团广东省委权益部蔡泽希到惠州市惠来县“下沉”。结合惠来县委县政府“禁毒”工作,推动团县委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为惠来县带来3万元工作经费支持。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在“下沉”期间打造了“公益白云”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平台,第一次“公益白云健康行”活动就得到6家国内知名医院和4家大型药厂响应,组成组织医疗专家团队走进13个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受惠村民3000余人。

    “下沉”不仅仅是人的“下沉”,心也要跟着“下沉”。据了解,团广东省委选派25名机关干部,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4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0人,分4批次到广东省9个地市28个县区级团委开展工作。在第一轮次“常态化下沉基层”中,团广东省委机关干部完成“基层足迹”管理系统各项内容填报,每批次工作日志完成率均为100%;上传工作报告51篇,确保“下沉工作”有档可查、有迹可循。

    在广西,团区委的刘志尧在都安县平浪村、弄若屯调研时,结合相关政策,帮助当地争取了平浪村藏龙洞旅游开发项目,使其被列为都安县“十三五”规划20个重点推荐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下沉基层”如何避免形式化?团广西区委要求“下沉”干部做到“六不准”:不准向青年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青年的吃请,不准收受青年赠送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做违背青年意愿、侵害青年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不准搞短期行为、形象工程。

    “下沉”并非一阵风。团广西区委及时跟踪了解“下沉”干部在当地工作情况,并要求已参加过“下沉基层”工作的干部要加强与所驻县级团委的日常沟通、服务和工作指导,始终保持与基层团干部、青年的密切联系。

    人到基层,心系一线,如何把事做实,对于团干部来说也是考验。

    单振风是团广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2015年9月作为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干部“下沉”到河池市都安县。其间,单振风帮助当地成立了河池市都安县保安乡第一个瑶乡土鸡养鸡合作社,落实147万元的道路修建经费,筹集了价值20万元的社会捐赠物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2日 01 版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习近平致信祝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召开
“农民院士”朱有勇的扶贫经
患癌教师的“最后一课”
“我愿把青春播撒在雪域高原”
整合多方资源 解决基层“痛点”
深山四胞胎姐妹上学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