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张高丽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新华社南宁9月12日电(记者 白洁 程群)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2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高丽说,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享有天时、地利、人和。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张高丽表示,中国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国愿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东盟携手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一是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推进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区域战略和东盟国家发展规划对接,继续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二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有序开展清洁能源、现代通信以及水泥、电力、钢铁等产能合作,发挥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产业集聚作用,通过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三是深化经贸合作,共同落实《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等,引导双方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四是深化互联互通合作,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加快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五是深化创新合作,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发展浪潮,实施“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落实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共同办好今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各项活动,创新教育、文化、体育、卫生领域合作模式,密切民间友好往来,夯实双方交往民意基础。

    张高丽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桥梁、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潮流中,汇聚更多共识、拓展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老挝副总理宋赛、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张高丽巡视博览会展馆并同哈桑纳尔共同出席文莱馆开馆仪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科技变革将深刻影响语言生活
00后小姑娘李双南助残疾同学共成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南京栖霞“24小时在线”为民办实事
图片新闻
高原上的教育“接力”
谁在靠家长的教育焦虑“吃饭”
团干向下 青年向上
青海藏区来了“赤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