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智引千里“油龙”入境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于国庆节前贯通

李丽云 王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8 版)

    “今年国庆节前夕,全长941.8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如期贯通,这将是我们石油管道工人向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说起亲手埋设的钢铁长龙,承建黑龙江加格达奇标段的年轻项目经理胡卫军颇为自豪。待到管道二线正式投产,加上此前的管道一线,每年将从俄罗斯向我国输送3000万吨原油。

    胡卫军来自被誉为“行业特种部队”的中石油管道四公司,是参加过漠大一线、二线建设的“老管道”。自中俄输油管道工程(漠河至大庆)大单签订后,他所在的四公司便组建起青年突击队挺进“北纬50度”大兴安岭安营扎寨。他们施工的标段地处极寒地带,冬季气温极低且漫长。施工期12月至2月日平均气温零下30℃,最低气温零下41℃。有一次,他的一位队友爬进设备底下排除故障,几分钟工夫,身上的棉衣就被冻在了冰面上。

    有人会认为埋设管道不过是个土方活儿,其实不然。胡卫军说:“6年前我们承建漠大一线时就是因为技术和经验不足吃了大亏,原本完好的常规机械无法适应这里冬季的极寒。施工人员每天早晨6点多就到达工地为设备加热,可常常快到中午才能启动。”胡卫军用“不堪回首”来形容,“那次不仅工程效率低,而且成本高。极寒天气逼得我们不得不采取夜间设备不熄火的方式,消耗了大量经费。”吃一堑,长一智。漠大一线工程一结束,团队立即着手总结分析,从人员、设备、技术、工艺等方面专攻了6年,对油路、电路、液压、机械、牵引等动力系统和设备全部做了技术改造,形成了一套应对冰天雪地的解决方案。

    成功属于有充分准备的人。胡卫军团队研发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二线施工中凸显成效,创造了冬季施工的多项纪录。

    给设备烧上“小锅炉”。为了抗击极寒,他们借鉴当地冬季施工机械的冬防措施,采购了发动机燃油加热器、空气干燥器,使设备平均预热时间缩短至30分钟,比漠大一线施工节省了两三个小时。不仅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还告别了夜间设备不熄火的无奈,仅油料费就节省270多万元。

    给管道穿上“保暖衣”。把管道“潜伏”在地下,必须符合环保标准,既要保证管道运行中免遭冻伤,又不能“打扰”自然固有的永冻土。经过反复试验,他们采取深挖管道槽、厚填细土、为管道加套保温管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极寒气候中的管道冻胀,漠大二线由此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热棒措施治理冻土融沉的长输管道,实现了国内在永冻土地带施工技术上的全新突破。

    给焊接扣上“保温棚”。在极寒环境下进行管道焊接,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还附带苛刻的条件,有时竟连火都难以打着。为此,他们在每一个焊接点位专门搭建了防风棚,盖上棉外衣,采用中频预热,电伴热带、电加热保温被等多项措施,满足了焊接棚里的温度要求,进而确保了低温下的焊接质量,整个标段7000道焊口,合格率达到95.1% 。

    焊接是管道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一处焊接不合格,就会前功尽弃,返修一次的费用最少也要5万元。面对严峻的挑战,胡卫军团队强化对焊接工艺的改进和创新,他们和公司科技人员紧密配合,在业界首创了一种耐高寒的气保药芯的全新自动焊接技术,并成功应用于漠大二线施工中,最终合格率达到97.4%,远高于传统焊接方法。凭借先进技术和经验,胡卫军带领的青年团队在整个标段率先报捷。

    “目前,我们正抓紧给输油管道进行最后的试压,确保一次验收合格。”胡卫军和他的队友信心满满,“能够亲历中俄输油管线的建设,是我们莫大的荣耀,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展现新一代石油工人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重点能源工程增光添彩。”

李丽云 王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8 版)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于国庆节前贯通
国际原子能机构完成对我国首次核安保专项评估
中国社科大正式成立 迎来392名本科新生
北京市一中院依法公开宣判钰诚控股等单位
及丁宁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校园贷”穿上兼职招聘“马甲”
首师大学生将开启“刷眼”校园生活
潜水戏鲸鲨
图片新闻
蚂蚁金服成讨论焦点 新动能产业引发金砖国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