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官员学者热议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6 版)

    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刚刚落下帷幕,金砖合作的前景以及欧盟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持续成为欧洲学者关注和热议的焦点话题。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金砖合作研讨会上,欧洲学者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成果,普遍认为欧盟与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本次金砖合作研讨会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联合金砖其他四国驻比利时使馆共同主办,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携手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承办。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驻比利时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欧盟和比利时政学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回顾了金砖国家硕果累累的10年发展历程。曲大使指出,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实现经济总量增长179%,占全球经济的份额从12%增长至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0%。曲星强调,金砖五国虽然在历史、地理、文化等诸多方面不尽相同,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仅造福于金砖国家,而且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巴西驻比利时大使格雷罗、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托克维宁、印度驻比利时大使库马尔、南非驻比利时大使桑曲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合作顺应时代潮流,为保持世界和平稳定、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大意义,作出巨大贡献。

    与会欧洲官员和学者围绕“金砖国家的世界角色”以及“欧盟与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等焦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利时外交部双边事务总司司长安尼克·范·卡尔斯特在发言中表示,几天前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备受世界瞩目,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开放、包容、共赢”的积极信号。卡尔斯特指出,金砖五国总人口接近世界的1/2,经济总量约占全球1/4,鉴于金砖国家的庞大体量,此次金砖会晤无疑将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产生重大影响。

    卡尔斯特积极评价厦门会晤首次提出的“金砖+”开放合作模式,称赞这是对金砖合作机制的拓展与创新。卡尔斯特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支持多边主义,强调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这些主张与欧洲的理念高度契合,欧盟和比利时愿意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为构建一个更加安全、清洁和幸福的世界做出贡献。卡尔斯特期待“金砖+”范围能够得到不断扩展,“在不远的将来,欧盟也能受邀出席金砖峰会”。

    欧盟知名智库“欧洲之友”欧洲与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表示,在西方总免不了有一些质疑和唱衰金砖机制的声音,但金砖国家携手并肩走过的辉煌10年用事实证明了一切。日前闭幕的厦门会晤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了金砖合作精神,金砖国家所秉持的开放、包容、合作等理念得到了欧洲社会的广泛认同,欧盟愿意加强同金砖国家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金砖国家与欧盟在气候变化、反恐、反洗钱、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有巨大合作空间。莎达·伊斯拉姆期待欧盟进一步深化与金砖五国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从而推进欧盟与金砖国家整体的务实合作。

    曾任欧盟对外行动署亚洲司司长及中东北非事务首席顾问的詹姆斯·莫兰表示,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克服彼此在地缘政治利益、综合国力、发展模式以及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通过平等协商和互利合作,不仅实现了集体崛起,也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莫兰认为,欧盟与金砖国家在很多国际事务上具有共同利益和相似看法,可以在包括中东问题在内的广泛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布鲁塞尔中欧问题研究院院长宋新宁认为,欧盟与金砖国家可以围绕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在三个层面加深合作:一是通过国际多边平台加强半机制化或准机制化合作,例如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深化欧洲核心成员国与金砖五国的协商与合作;二是通过区域性对话平台加强合作,例如通过亚欧会议、欧非峰会等区域性论坛促进欧盟与金砖国家间的对接合作;三是通过双边机制加强合作,目前欧盟与金砖五国都已建立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可以通过深化双边关系推动欧盟与金砖国家整体合作。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金砖国家是更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的建设者,所秉持的开放合作理念对于当今世界具有重要价值。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金砖合作模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机制为世界树立了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欧盟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将为改善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布鲁塞尔9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6 版)

安理会九推制裁决议 朝鲜问题出路何在
安倍即将访印 话题多“名堂”更多
欧洲官员学者热议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在部署“萨德”问题上文在寅与朴槿惠无本质区别
“青年潮”应该成为社会发展的“红利”而非“魔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