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加速前进

郭路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9 版)

    张易文的人生被按下了一个个加速键。当同龄的小伙伴仍在为简单的加减乘除苦恼,这个10岁的小女孩已经迈入大学,学习高数和编程。

    几年后,她将从商丘工学院大专毕业。一切顺利的话,在20岁之前,她将穿上神气的博士服,戴上方正的博士帽,等待校长拨穗。这是父亲给她设计的人生路线。

    站在军训的新生队伍中,这个门牙微龅、一脸稚气的小大学生,看起来与大学格格不入。在这个年纪上大学,与其说是她自己的梦想,不如说是她父母的梦想。参加高考前,她对着镜头手举那张薄薄的准考证,父亲骄傲地站在一旁,白色T恤衫上印着几个鲜明大字“承包小学幼园、十八轻松考研”。二人身后,是父亲开办的私塾,门框上贴着红色的对联——“六岁全启蒙,十二上高中”。

    被当作神童培养的张易文,更像是父母急功近利打造的产品。她绕过了父亲眼中枯燥的义务教育,却被更早送入更加枯燥的学习流水线上。9岁时,她第一次参加高考,考出172分,紧接着,她被送往补习中心复读。

    今年,张易文以352分考上大学。她总算以最快的速度,踏上父亲给她规划的道路,“20岁搞科研正是好时候,二十七八岁就要结婚生孩子买房子了,什么都做不了”。她的父母或许从没想过,在一次次被迫加速中,这个本应正享受童年的孩子,错过了太多属于她的风景。

郭路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9 版)

你也许不知道什么才是大
“零一本”里失落的县中
加速前进
人民币上的人生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