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4日   11 版)

    奋进在强军路上的忠诚战士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霍锐

    这些年,王锐在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立足本职逐梦强军,瞄准打赢勇当先锋,在平凡岗位干出一流成绩,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强军标兵、时代楷模。他像一株雨后的春笋,展现了青年官兵投身强军的蓬勃朝气;他像一朵奔涌的浪花,映照出强军兴军时代大潮的波澜壮阔。

    王锐坚持用强军思想励志铸魂,锻造坚如磐石的强军信念。和其他战友一样,王锐怀着一颗朴素的从军报国之心,立志要当个好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发出强国强军伟大号令,官兵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梦强军梦一下点燃了王锐的青春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军事篇”,习主席发表最新讲话第一时间学习,上级下发理论读本认真反复研读。5年下来,王锐读了20余本理论书籍,记满12本理论笔记,写下近10万字心得体会。

    心中有梦想,行动有方向。他用心体悟“强军梦支撑中国梦”的时代召唤,日益坚定“个人梦融入强军梦”的信念追求。面对当文书、进机关的选择,王锐认准“坚守战位最光荣、驾着战车最带劲”,始终铆在基层摸爬滚打。王锐坚定的强军信念,不仅支撑他奋力前行,也影响带动了身边战友。博士排长王钦龙刚到连队时,感到不适应,一度情绪有些消沉。王锐主动和他结对子,经常谈、真心帮,很快陪他走出低谷。王排长由衷地说:“从王锐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战士的信念与追求、责任与担当,不管博士硕士,首先要做王锐一样的好战士!”

    王锐坚持按实战要求精武强能,练就能打胜仗的强军本领。建设一流军队,要有一流士兵。这些年,部队聚焦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持续兴起实战化训练热潮,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主旋律最强音。王锐像开足马力的战车驰骋在练兵场,他入伍第一年就成为部队唯一驾驶战车参加演习的列兵,第二年就通过驾驶一级考核。2015年6月,他以6科全优成绩考取驾驶特级。

    在大家看来,有一个特级就是专业高手,但王锐认为,战场没有一招鲜,打赢必须招招硬。他又主动加压,短短两年又取得通信特级、射击一级。他还瞄准战场需要,苦练装备维修技能,成为驾通打修样样精通的“全能车长”。在他的带动下,今年王锐所在营报考特级的人数和通过率,比过去一个团还多。

    这个考生不简单

    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

    周成云

    我是南部战区陆军原兵种训练基地训练部部长,是王锐两个专业特级的主考。这几年,我每年带队组织装甲兵专业特级考评,亲身感受到部队训练与考核走向实战的可喜变化,更加觉得王锐这个考生不简单。

    熟悉我们装甲兵的都知道,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每个专业特级,都如同拳击手的“金腰带”、飞行员的“金头盔”,体现装甲兵战技能最高水准。

    2015年6月,我到王锐所在部队主持驾驶专业特考。那天气温特别高,轰鸣的战车卷起漫天灰尘,能见度很差。在限制路和障碍物考核中,一辆通过九杆弯道的战车引起了我的注意。远远望去,那辆车像猛蛇出洞,快速穿过S型限制路,向1.5米高、35度斜坡的土岭冲去。要知道,过土岭必须正向抵近、精准过顶、平稳着地,驾驶员一般选择三挡,如果速度过快,战车很容易飞过土顶、腾空向前、砸到地上,后果不堪设想。

    转眼间这辆车飞驰而至,丝毫没有减速,顺着斜坡就蹿了上去。坏了!要出事!我心头一紧,可是真没想到,战车到了坡顶,戛然而止,像天平一样稳住。而后车头轻轻下探,车身稳稳贴向地面,紧接着一脚油门,扬尘而去。“真漂亮!绝对是个老手!”

    我有一个习惯,冒尖考生都想见见。考核结束后,便让人把刚才那个驾驶员叫来。不一会儿,一个满脸灰尘、身板结实的中士跑了过来,眼睛有神,举止干练,锐气十足,他就是王锐。

    考核后不久,王锐打来电话说,他有个“三特”目标,3年内再拿下射击、通信两个特级,想拜我为师。我高兴地收下了这个“徒弟”。

    今年以来,部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推开,王锐给我来的电话越来越少。我有点担心,部队调整的力度这么大,他会不会分心,“三特”计划还能不能坚持。我打电话到连队,他不是在车库,就是在训练场,给我回电话,说得最多的是,“您放心,备战特级我抓得紧着呢!”

    今年7月,我带队到部队组织专业特级考核。通信特级考核的理论考试,采取电脑答卷,当场亮分;实车考核,随机导调情况多,临机处置难度大。仅全功能信道通信这一关,就刷掉了一半考生。轮到王锐上场,我下意识地按下了秒表。6分28秒!比考核标准快了1分半钟。王锐从车上跳了下来,从他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新时期青年官兵的强军自信。

    平凡的战友 强军的榜样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

    徐斌旭

    我和王锐同在一个车组,他是车长,我是炮手;同住一个排房,他是五班长,我是六班长;同为教练员,他教驾驶,我教射击。强军路上,我们既是携手同行的战友,又是相互比拼的对手,还是互为师徒的搭档。几年的朝夕相处,我见证了他从普通一兵到强军标兵的“士兵突击”,也领悟到了新时期的兵应该怎么当、投身强军应该怎么干。

    在我眼里,王锐最可贵的是有追求、能坚持,只要认准的事都一干到底、绝不放弃。2015年,他夺得部队“多岗能手”比武驾驶专业第一名,不久又以全优的成绩考取驾驶特级。战友们说,金腰带加金奖牌,可以稳坐钓鱼台。王锐却把目光盯向“三特”,主动找我学射击。为快速捕捉目标,他每天对着瞄准镜,一瞄就是一个多小时,练到眼睛发红发酸流眼泪;为提高速度精度,他和新兵比赛摇方向机、高低机,累得吃饭都拿不起筷子。经过大半年刻苦训练,去年实弹射击,他打出首发命中、三发全中的好成绩。

    王锐干什么事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他入伍前不识水性,第一次海上驾驶就吐得一塌糊涂。他就随身带上塑料袋,吐得再狠也不中断训练,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练着吐、吐着练,硬是适应了海上颠簸。去年新大纲编修试训,连队受领突击车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任务。这是个新课目,危险系数高、训练强度大。那段时间,王锐腰伤复发,医生嘱咐要静养,连长就没把任务交给我们。王锐找连长软磨硬泡,硬是把任务争了过来。随后一个多月,他带领我们车组玩命地练,最后实弹检验全部命中目标,操作规程被写进教范。

    王锐爱动脑筋肯钻研,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以往通信电台训练,只能在狭小的车舱内进行,一对一地教、一次一人练,效率很低。王锐大胆提出,将系统终端拆下来,让教学训练更方便。一些老兵说,拆下来容易装回去难,供电更是个大难题。但王锐坚持要试试,他认真查阅资料,反复研究试验,还专门利用休假时间到厂家请教,最终攻克难关。

    王锐干的每件事都很平凡,因为这些事都是小事,我们谁都干得了;王锐又很不平凡,因为他总比别人多一分担当、多一点努力、多一些坚持,把每件小事都做得很好。我很幸运,强军路上,能和王锐青春作伴、逐梦前行;我更期待,履行使命,能和王锐并肩战斗,决胜疆场!

    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

    王锐

    我是个农村孩子,当兵是我一直的梦想。2009年年底,我如愿戴上大红花,来到抗美援朝一战成名的英雄部队。在我们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有传统、氛围好。置身其中、耳濡目染,我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特别是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首次视察陆军部队,亲临演兵场观看实弹演习,健步登上我驾驶的809战车,详细了解装备的战技术性能。

    望着主席亲切和蔼的面容,握着主席温暖有力的手,我深切感受到主席强军兴军的强烈使命担当,内心升腾起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感使命感,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就是那次视察,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要求全军官兵牢记“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

    主席的强军情怀深深感染了我们,主席的强军号令极大激励了我们。打那时起,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成为我和战友们的必修课,我开始懂得:中国梦强军梦就是人民的梦、战士的梦,军人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才能有所作为、建功圆梦。我暗下决心,要当强军兴军的突击手,不做碌碌无为的过路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重拳正风肃纪,部队风气越来越好;强力推进改革,部队面貌焕然一新;狠抓练兵备战,实战化训练蔚然成风……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我们由衷赞叹、拍手叫好,大家的强军信念越来越坚定。

    2013年10月,我随部队参加了“使命行动—2013B”跨区机动演习。这次演习,不设脚本、没有预案,临时确定集结地域,临机调整机动路线,在陌生地域、恶劣海况下,进行背靠背红蓝对抗,就像一场实战,让我们深受震动。我和战友们都感到,尽管吃了很多苦头,但强化了打赢的忧思,坚定了强军的信念,更加明白了军队的使命是什么、军人的初心在哪里。

    2016年7月,我光荣参加了陆军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时间学习了习主席关于建设新型陆军的重要指示。陆军的使命在延伸,陆军的任务在拓展,陆军的运用在变化。当时我就想,转型大潮中士兵的战位在哪里?制胜未来自己还有哪些差距?我不断追问思索,更加笃定了进发的方向。

    我深知,强军正在路上,打赢彰显忠诚,一流的军队要有一流的兵。我将加倍努力,和战友们一道,深学强军思想,苦练强军本领,投身强军实践,誓做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强军战士。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青春在逐梦强军中闪光

    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每次从部队采访回来,总有人问我,现在的官兵,有什么新风貌?现在的部队,能不能打胜仗?

    8月初,报社派我到岭南某旅“黄草岭功臣连”,采访一个年轻战士王锐和他所在连队。这次采访所见所闻,让我再次回答这样的问题时,心里更有底气了。

    认识王锐,是从连队荣誉室的一本收藏证书开始的。指导员陈骁文告诉我,今年军事博物馆收藏了王锐的突击车专业多岗能手奖牌、驾驶专业尖子奖牌、特级技术能手证章,并在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中展出。得知他正在罗浮山训练,我便迫不及待地赶了过去。

    8月的岭南热浪滚滚,训练场上好一番热闹景象,发动机轰鸣声、炮弹爆炸声,震荡着我的耳鼓。一辆装甲车潇洒疾驰,一个急转弯后调转炮管,连续几声炮响,靶标处腾起团团烟雾,4个靶位悉数命中。连长张景栋告诉我,打靶的正是王锐,旅里最年轻的特级驾驶员,不久前刚考过通信特级,现在又冲刺射击特级。我心想,这小伙子真够拼的!

    终于见到了王锐,他脸膛黝黑,双眼有神,阳光中带着谦逊。当我握着他的手时,心头不禁一震,这是一双什么手啊?!从手掌到手指,都长满厚厚的老茧。聊天中我得知,手掌上的茧是常年摇方向机、高低机磨出来的,指尖上的茧是在通信按钮上摁出来的。

    我随王锐钻进车舱,一股热浪扑来,像进了火炉,车辆剧烈颠簸让人头晕目眩。狭窄的车舱内,密密麻麻布满各式各样的按钮和接口。王锐用黑布蒙住双眼,嘀嘀答答操作各种通信按钮,口中不时蹦出短促清晰的指挥口令,让我有种战地采访的感觉。下车时我已大汗淋漓,随口对王锐说:“这车什么都好,就是缺个空调。”他憨厚地笑笑:“缺的不是空调,是实战。”我顿时明白了,王锐能够这样长年累月苦练狠训,不断向着更高更强冲锋,是因为他脑中始终想着战场,心里始终装着打赢,强军信念已深深融进他的血液。

    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波诡云谲的斗争从未停歇。如果要问,面对下一场战争,我们的军队准备好了吗?王锐和战友们坚定的强军步伐,给出了响亮回答:英雄的人民军队,永远值得党和人民信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4日 11 版

好男去当兵
日本欲向泰国出售雷达,意在“一箭三雕”
王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