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念的新境界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5日   01 版)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青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中,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在推动历史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将青年的成长同无产阶级事业以及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列宁指出:“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由青年来担负”。

    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在大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深刻把握当代青年的本质和主流,先后对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念的新境界。

    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发挥青年作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赢得青年的拥护和支持。毛泽东同志赞扬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同志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胡锦涛同志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民族兴旺发达、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年,多次接见青年代表、参加青年活动、回信青年学生,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青年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是对中国青年历史责任的新定位新要求,体现了对当代青年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热情关心青年,始终把促进青年发展作为汇聚青春伟力的重要源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年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广大青年整体发展水平取得巨大进步。同时,青年群体发展状况出现分化,不同的青年群体在思想教育、就业创业、文化娱乐、婚恋交友、社会保障等方面面临各自不同的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既高度重视青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历史作用,也高度关注当代青年在实现人生梦想中的发展需求,强调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论述了青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举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青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青年发展事业迈上了历史新起点。

    充分尊重青年,始终把照顾青年特点作为激发青年潜能的引擎动力。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只有照顾好青年特点,才能充分激发蕴藏在青年中的巨大创造热情和潜能。习近平总书记准确判断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围绕把握青年时代特点、创造青年发展条件、加强青年文化交流、激发青年奋斗热情等,先后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会议、重大场合、重要时机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了解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树立了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团干部“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增强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注入了生机活力。

    严格要求青年,始终把校正人生航向作为青年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激烈,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异常激烈,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显得十分重要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青年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以及“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鲜明指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成长路径。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首先要牢牢把握其中蕴含的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念,掌握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方法论,努力为党赢得青年,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5日 01 版)

打造开放共赢青年创客服务体系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念的新境界
谁来关爱疼痛的产妇
马路中间“钉”14年 上海最牛钉子户终搬离
花儿的奋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 百万奖金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