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京津冀治污是否下真功夫 环保部派千名干部量化巡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5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京津冀各地今冬治霾有没有拿出硬措施将面临环保部的量化巡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环保部已经调集1400人组成102个巡查组对各地治霾进行常态化巡查,紧盯地方党委政府是否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期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计划用32项严格的措施打响蓝天保卫战。

    行动方案能否真正落实?李干杰说,出台行动方案的同时,环保部等部门还制定了强化督察方案、巡查方案、专项督察方案、量化问责规定、信息公开方案和宣传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就是要在今冬治污的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采取督察、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紧盯党委政府的治污责任是否落实。

    李干杰指出,巡查组的责任就是对地方治污情况进行量化刚性问责。将问责事项分为“任务型”和“结果型”,把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与市、县党委和政府责任捆绑在一起,调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要将攻坚行动发现问题、交办事项、约谈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开。

    李干杰介绍说, 今年治污的另一特点是强化技术支撑。环保部结合实施大气重污染成因和治理科技攻关项目,为“2+26”城市每个市安排一个专家团队对口开展工作。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及时监测污染变化情况。此外,环保部还将加强京津冀治污的统筹协调,要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推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许可、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应急,9月底前完成组织筹建和试运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5日 03 版)

国产军民用直升机天津直博会上“跳芭蕾”
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内推广13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
山东茌平县法院摘除本地商人画像
京津冀治污是否下真功夫 环保部派千名干部量化巡查
联合国驻华机构庆祝“南南合作日”
柬埔寨暂停寻找失踪美国士兵遗骸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在京成立
武汉成国内首个建设气候适应性城市
三星Galaxy Note8正式登陆中国
富士施乐与梦想加携手创新智能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