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花儿的奋斗

——“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奖学子群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5日   01 版)

    两年多时间,发表19篇SCI文章,先后3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些荣誉只是孙启龙取得的诸多成绩中的一小部分。

    在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遴选寻访活动中,这名山东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的2014级博士从全国千万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今年,孙启龙还申请了提前毕业,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读博士后。

    自2014年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携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设立“中国电信奖学金”,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旨在引领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发掘、树立、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

    据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介绍,“中国电信奖学金”设立以来,3年间共为1000余所高校的5200余名同学提供了奖学金资助,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了直接支持和帮助,并在全社会营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网上搜索“特木钦”,出现最多的关联词就是“快乐”“正能量”。这个1993年年底出生的蒙古族小伙子,目前还是中国人民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但已获得过多项荣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校园小雷锋”……

    不过,比起这些荣誉,特木钦更满足于一次次付出后所收获的快乐。

    去年元宵节前夕,特木钦带领中国人民大学“特木钦敬老服务团”到开国上将乌兰夫的家乡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走访了5位贫困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元宵和慰问金。临走时,特木钦还将自己的1万元奖学金捐了出来。

    2015年9月3日,特木钦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唯一一名学生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观礼。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心中有团火被点燃了。在分享观礼感受时,特木钦郑重地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全部的青春与热情》为题作了发言,号召更多大学生不负韶华,激扬青春。

    “成功的花儿,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荆玲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这也是许多获奖学子的写照。

    在天津医科大学校园,口腔医学七年制专业2013级的王博扬组织承办了团天津市委“我的实践·我的价值观”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五四”合唱比赛等十数场大中型校园文化活动。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王博扬还担任了“津藏瞳心光明行”爱心医疗服务团学生队长、参与“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国情社情观察团,远赴西藏为当地儿童筛查眼疾、开展健康宣教。

    展现“学霸”新风貌

    大二时,怀揣着对科技创新的热爱与好奇,李浩进入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大四时,李浩通过保研又进入组合导航与智能导航实验室。在此期间,他参与了百度公司POLARIS无人车底盘结构改装项目、抗战胜利日大阅兵某装备方队多平台跟驰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等项目。也正是这个时候,自主泊车项目的想法出现在他脑海中。

    “尽管每天的忙碌与周围同学轻松的大四生活有些格格不入,然而在别人看来枯燥的实验,却让我和团队成员乐此不疲。”在无数次头脑风暴后,李浩和队友提出了基于远程终端的“人车交互式自主泊车”项目。

    该项目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特等奖。“使用手机发送停车指令,车辆自主规划路径并完成泊车的整个过程。”为了测试泊车路径规划算法的正确性,李浩和队友利用飞思卡尔智能车制作的“基于Android手机平台的自主泊车系统”走出国门,最终在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金奖。

    充实的科创经历,让原本不善言辞的李浩在历经一次次答辩的磨练之后得到了迅速提升。作为一名研究生,李浩坚持用勤奋刻苦、创新钻研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敬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科研人才的风貌。

    2016年,李浩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荣誉称号,他还加入了导航实验室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指导北京市多所重点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拥有法学文学双学士、正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攻读中国史专业博士学位的郭佩祥,用自己的努力积累了一套“大奖库”: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14年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唯一一名社科类研究生……他这一路的奋斗足以证明,科技创新并不只是理工科学生的“专利”。

    东北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姚锡文在导师许开立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生物质能源安全领域的研究。针对当前生物质气化站的焦油黏结、飞灰结渣等问题,姚锡文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优化措施,为促进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自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彭瑞冰倾注6年心血,专注乌贼研究。从一开始没有见过乌贼活体,不知道如何区分雌雄乌贼,到突破影响虎斑乌贼和拟目乌贼规模化繁育技术和养殖技术的瓶颈,攻克国际难题,最终实现虎斑乌贼和拟目乌贼大规模人工繁育,彭瑞冰用了6年。

    在彭瑞冰看来,通过自己的研究能让一方百姓生活更富裕,是他的“中国梦”。

    爱心细流汇汪洋

    安徽大学英语专业本科生丛言永远也不会忘记,平时温柔可亲的学姐那天在电话里认真的语气:“丛言,你能不能做义务家教,替我继续帮助一个孩子?”这通电话之后,丛言结识了患有先天眼疾的盲人女孩王香君。为了帮助她圆大学梦,丛言推掉酬劳不菲的兼职,加入志愿补习的队伍中。

    整整一年半,不论刮风下雨,丛言一次都没落下。冬天晚上宿舍断电了,想到备课材料还不满意,丛言会抱着电脑到宿舍一楼的饮料自动售卖机旁,插上电源,继续一遍遍推敲。尽管冻得直哆嗦,但她觉得内心是火热的。周六早上,室友们还在睡梦中,丛言已经准备出发去给王香君上课了。500多个日日夜夜,丛言的付出没有白费,作为安徽省首位盲人高考生,王香君最终得以圆梦大学。

    渐渐地,丛言意识到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于是,她利用寒暑期,组织参与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从情暖夕阳志愿服务到弃婴救助调研、临终儿童关爱实践,丛言坚信涓涓爱心细流可以汇成汪洋。

    从2015年6月开始,作为湖北大学志愿者协会“方俊明助残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丁宇航就积极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他走进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社区,关爱残疾人、与老人和儿童互动;站上全国公益创客高校联盟大会的主席台,向全国各大高校的公益组织介绍湖北大学“助梦飞翔”志愿服务项目……

    “为什么要参与志愿服务?为什么会深爱社会实践?”

    湘潭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邹鹏曾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面对别人的疑问,邹鹏的回答总是很坚定:“将个人的成长发展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的小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才能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获奖名单见6版、7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5日 01 版)

打造开放共赢青年创客服务体系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念的新境界
谁来关爱疼痛的产妇
马路中间“钉”14年 上海最牛钉子户终搬离
花儿的奋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 百万奖金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