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来时,所有的树叶都是顺势而摆

——专访农村电商专家魏延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8日   T01 版)

    拿着参赛选手的资料,魏延安从展区经过,不少选手就拉着他请教问题。魏延安是谁?说是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年发展部筹备组组长,创业者不一定知道,但是提到“农村电商专家”,很多人都知道。

    9月16日,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的全国赛在陕西杨陵开幕。魏延安在展馆中走了几圈,看了看创业项目,就像一位资深的农人,看一眼庄稼的长势,情况就了然于胸,印证了自己的一个结论——今年,涉农青年创业的“风口”变了。

    2014年,他在广东清远参加第一届比赛时,最流行的项目是生鲜电商平台和农村电商平台。到了2015年,赛场上O2O(线上到线下)的参赛项目很火爆。

    “今年的亮点是S2b2c模式,也就是供应链平台出现了。”魏延安认为,这是一种将供货商、分销商和采购商三者无缝结合的营销模式。简言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有人认为,这种模式的供货商可以用极低廉的成本迅速推广产品;而分销商无需任何库存和成本,只需向下家推荐产品,代理的商品被售出时获得利润的分成;采购客户则能在平台上以接近批发价购得商品,商品的质量、售后也能得到可靠的保障。

    电商创业的年轻人遇到什么样的瓶颈?魏延安观察:“有的年轻人收入不错,能赚个几十万一年,但收入增长很困难了。”

    他认为问题在于,所有的包装要他们自己做,农民供货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加之入驻国内某电商平台,不仅要烧钱买流量,而且要靠打价格战才能吸引买家。

    更为尴尬的是,如今,不少农民都会自己上网卖农产品了,作为“二道贩子”的创业者,可能在价格竞争中,夹在平台的低价和收购农产品的高价中,赚钱变得越来越困难。

    “青年创业者不要都挤在一线卖东西,赚不到钱!”魏延安提出警告,“风口”已经变化,新入场的创业者,要想在某大型电商平台上站稳脚跟,实在太难太难。

    “很多创业者都有‘鸡头病’,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在魏延安看来,创业者可以换一个思路,从合作中去寻找商机,不妨通过供应链平台进行创业,给创业者提供服务。

    几年前,为电商服务的平台,多是教创业者怎么开网店,提供一些数据,都是一些前端的产品。但是,对创业者加工、包装和物流等环节的服务却非常少。关键就在于,所提供的后端服务质量不高。

    赚创业者的钱,究竟有没有空间?魏延安举了一个例子,在他联系的陕西省武功县,当地的电商创业者每年要使用几千万米打包带、几千万只纸箱,但很多创业者只能在网上从外地购买,大多数是一千只纸箱起卖,成本太高。当地有人发现商机,就办起了打包带厂,不仅销售价格便宜,还可以实现个性定制,非常方便。

    “有的西部地区县城,创业者发一件快递就10元起,价格非常高。”从表面上看是当地的快递业成本高,实际上是创业者没有学会合作,魏延安对此诊断:如果是供应链平台创业,完全可以服务小的创业者,把他们的快递需求整合起来,再与快递公司议价,物流的成本一定能降下来。

    魏延安判断,电商创业有一个趋势,就是回归商业的本质,不能靠价格低解决问题,还要提高质量、让消费者信任、促进产品升级。这个过程中,创业者不能面面俱到,需要供应链平台对某个环节进行补足,而这,正是青年创业的蓝海。如何做?恰恰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当然服务一定要解决创业者的“痛点”。毕竟,风来时,所有的树叶都是顺势而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8日 T01 版)

西部“窜”出科技双创领头羊
“我的痛”治“市场之痛”
风来时,所有的树叶都是顺势而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