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园足球故事

任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2 版)

    大山里的足球队

    2015年10月9日,位于黄土高原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山区,连川小学足球队的孩子们放学后运球回家。“走出大山,以后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是他们的梦想。近年来,学校先后有几名孩子被选拔至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成都足协等机构,还有1名孩子即将赴英国接受专业足球训练。丁凯/摄

    大雪中训练的孩子们

    2015年12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潘津乡中心学校女子足球队正在冒雪训练,这是一支新疆校园足球的劲旅,多次荣获新疆地区荣誉。任佐/摄

    足球少年

    2015年7月28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体育场,雨后的操场有一片积水,正在踢球的孩子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肖学亚/摄

    少年女足炫动校园

    2017年3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通顺街小学,女生们在“校园足球嘉年华”活动中。丁根厚/摄

    吐鲁番火焰山下

    2013年7月15日,新疆吐鲁番盆地边缘的火焰山下,尽管气温接近40摄氏度,维吾尔族孩子们仍在操场上认真、开心地踢着足球。赵青/摄

    足球梦

    2016年5月31日,四川省青神县实验小学,孩子们模拟“2034年足球世界杯”中国和巴西争夺冠军的比赛。 杨彦刚/摄

    欲与贝叔儿试比高

    2013年3月20日,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足球联赛推广大使大卫·贝克汉姆访问北京二中并与学生互动。安灵均/摄

    小小足球队员

    2013年9月10日,湖南株洲,绿茵场上一个孩子抱球仰望天空。毛先国/摄

    9月3日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浙江杭州黄龙体育馆开幕。运动员入场式上,伴随着《天涯海角》的背景音乐,海南代表团入场,16岁的苗族姑娘郭秀好作为旗手走在队伍最前面,自信地挥舞着手中的旗帜。

    郭秀好是海南琼中女足的一名队员,她们足球队代表海南参加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女足的比赛。琼中女足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中学的一支校园足球队,这群在五指山北麓长大的孩子,穿着补了又补的球鞋,用脚下的足球,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也改写着当地足球的历史。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年“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上,她们蝉联冠军。不少队员表示,希望以后成为足球老师,给更多孩子传递足球的快乐。

    足球本身就是一项快乐的运动,在许多学校,有足球的地方,常常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尽管物质条件千差万别,但足球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是没有差别的。

    西藏自治区扎囊县扎其乡一所小学,下午课间,操场上满是踢球的孩子。他们有攻有守,正踢得不亦乐乎。为了增加踢球机会,他们把四五个足球一并放在了场地中,来回奔跑着、笑闹着。这里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踢累了,站在场地中央呼哧呼哧地喘气,汗水顺着额头滑落,但他眼神中的满足和嘴角的微笑,让人能感受到一种淡淡的幸福。

    云南省泸西县山区的一个小学,有块纯天然的“足球场”。所谓球场,就是在山林中的一处相对平坦的空地,两件衣服一堆,就是门框,几块大石头,便是替补席板凳。孩子们在奔跑和欢笑中,球踢得有模有样。

    广东省中山市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参加学校组织的足球比赛对孩子还是挺有意义的,她家孩子以前放学后没地方去,只能回家写作业。而现在却能参加校园足球训练,或者看看别人踢球,终归比窝在家里要好。其实孩子们的快乐来得很简单,告别课堂上的书本,到操场上跑一跑,也就忘记了所有的烦恼。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潘津乡中心小学,每到冬天,雪地就成了孩子们欢乐的球场。据当地老师介绍,风雪不但阻挡不了学生们踢球,反而更加方便大家训练,因为如果在雪地上摔倒,远远比摔在土质的操场上好受得多。

    足球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也让他们在拼搏中获得了成长。“校园足球训练最重要的是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担任今年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中方主教练的朱广沪这样说,校园足球训练让小队员们学会了团结互助,学会了尊重、感恩、做人。

    今年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在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了这场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习近平主席非常关心我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早在3年前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他就在同一个球场观摩了我国陕西省志丹县少年足球队同德国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的共同训练。当时,习近平就在绿茵场上提出,希望更多青少年投身中国足球事业,也希望中德两国足协加强足球交流。

    据介绍,前来参加这场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的小球员们经过层层选拔,他们代表着中国校园足球10至12岁年龄段的最佳阵容。这些前来德国训练、比赛的小球员回国后将继续学业,并在课余时间从事足球训练。

    校园足球代表了希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四川省青神县实验小学,同学们通过“时光穿梭机”把足球梦进行到2034年。去年“六一”前夕,该校模拟了一场“2034年足球世界杯”中国和巴西争夺冠军的比赛,同学们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足球的光荣与梦想。据介绍,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青神县实验小学的足球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除了一年一度的校园足球联赛,足球表演也是“六一”活动的保留节目。

    这几年,足球文化活动在许多学校特别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得到了深入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通顺街小学的“校园足球嘉年华”活动,除足球训练、比赛,还加入足球主题绘画、足球趣味游戏等,让学生们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江苏省常州市礼河实验学校开展的足球大课间活动,宏大的进场式、欢快的足球操、内容丰富的分组练习,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工作的推进,我国目前已分三批认定了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相当于全国38万所中小学里,有1/20的学校已经成为校园足球特色校。这些学校有一节足球课,每个学生都学会了踢足球。在普及足球教学、课余训练和竞赛体系建设方面已经初具规模。

    本版照片选自“阳光青春 炫动足球——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入围作品

任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2 版)

校园足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