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五岭新天地 郴江一枝花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中学跨越式发展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6 版)

    2011年,经郴州市委、市政府,北湖区委、区政府研究批准,原郴州市三中、郴州市五中、郴州市五岭中学的高中教育资源整合为新的郴州市三中,将学校搬迁到五岭阁下、九龙湾旁,150余亩校园远远望去,美丽如画。

    依山就势的校园建设与精巧典雅的景观布局交相辉映,教学楼、科技楼、综合楼引领学校主体建设,学生公寓、图书楼等建筑的风格同中求异。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施齐备的标准学生公寓错落有致。按新国标建造的橡胶田径运动场、室内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美术室、音乐室等等,让湖南省郴州三中凸显新时代的育人氛围。

    郴州市三中创办于1946年,在70多年办学过程中,发掘历史文化精髓与现实潜力,面向全体,发展特长、天天进步、个个成才,成为郴州市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与体艺并举的特色学校。

    育人理念科学进步

    郴州市第三中学校长张家贵说:“一所中学关注什么、倡导什么,教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教学中。”郴州市三中就是要通过优质的教育资源使全体学生都获得充分的发展,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曹春波是2017届高三8班的班主任,长期以来担任学校文科班的班主任。任教二十多年来,他从班级的管理、历史学科的教学到任课教师教育教学,他总是竭尽全力,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做。学生遇到经济困难时,他会及时送上钱物;在学生生病时,他会嘘寒问暖,送医请药;在学生思想有迷茫时,他会送上润物无声的“思想套餐”……

    他教过的学生都说:“遇上这样的老师,就认了吧!除了读书,还能怎么样?”其实,曹老师上有年老多病的父母需要伺候,下有小孩在读高中,爱人时常抱怨他对家庭投入太少。他总是说:“小孩有你在管着,我放心。等我扶着孩子们过了高考这一站再谈自家小孩的教育吧!”

    在郴州市三中,像曹春波这样的老师,还有陈彦霖、周文、刘慧芳、欧昌辉、方晓囡、何小文、黄利群、武健……

    三中学生时常经历那些感人的师德教育。学校党委书记宁洁说:“郴州市三中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紧密结合”的工作思想,用制度规范教师外化于行,用师德创新课堂内化于心,以教师模范的行为引领、身体力行教育和影响学生。

    师资力量全面一流

    教学水平决定教学质量,学校吸引了一批来自省内外的名优特教师和高学历教师加盟团队。目前,学校拥有一批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优秀班主任”、郴州市“优秀教师”、北湖区“十佳班主任”、北湖区“十佳教学能手”、北湖区“十佳师德标兵”、北湖区“百佳教师”。

    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每年开展“新进教师教学比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武”“党员示范课”“高三教学视导”“学考教学技能大赛”“小题目、全覆盖”等校本课题研究活动,构建特色鲜明的校本教研体系,提高教师的整体素养,成就了一支具有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郴州市三中赵波、曹春波、何魁波、李潘、黄一佳等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比武一等奖,卢恒旭、陈云峰、李平、钟丹、罗香云、林立芳、陈鸣安等教师获省级教学比武一等奖,先后有一系列教学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正式刊物发表或获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课改样板学校”、“湖南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实施先进学校”、湖南省“‘十一五’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研究优秀单位”等。

    据张家贵校长介绍,郴州市三中通过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轮岗制,坚持“教师发展学校”的学校教师观、发展观,使优秀的一线教师通过竞聘选拔成为学校中层管理骨干。实现了干部队伍的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坚持在教学一线,带头教其所学、教其所长,努力为广大教师做好服务工作。

    评价模式科学合理

    在三中求生存、谋发展、树品牌的过程中,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狠抓教学质量。校长张家贵说,学校教师时刻把握学生的愿望与期待,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与教学评价的基本点。学校鼓励教师从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特点出发,改进教学方法,打造孩子们喜欢的课堂。让学生们愿意学习、自觉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

    郴州市三中制定《教师教学成绩评价量化方案》。从横向班级总成绩、学科成绩、同层次学科排名、学科进步、学科退步、学生成绩市排名、文理科分段人数等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对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成绩进行综合量化评比。

    “在三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学生没有优劣之分,学校创造性地实施了‘培优辅差’的教学方式——通过考试晒出学生的弱势学科和不足,进而利用课余时间和晚自习集中开设培优、辅差的辅导班,年级安排优秀老师辅导,学生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自由选择培优或是辅差课程,达到‘突出优势不偏科、均衡发展齐进步’的目的。这种人性化的教学辅导模式,得到学生和家长们高度赞誉。”宁洁书记说。

    特色专业全面强势

    郴州市三中牢固树立和坚持“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扎扎实实开展素质教育,探讨新型体育教学模式,走出了一条求真务实的体育教学管理工作之路,学校特色教育已经成为全市特色教育的一面旗帜。

    目前,学校有特级教师、金牌教练李志鹏,高级教师;专任老师主修专业有声乐、器乐、播音主持、美术、足球、篮球、田径、体操、武术、健美操、排球、羽毛球、定向越野等方向。学校成为湖南省首家拥有男篮、女篮两支球队的中学。

    2012年来,学校有一大批体艺特长生以优秀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美院、鲁迅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这表明郴州市三中体艺特色教育无论是在质上还是在量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体育专业生先后在国际国内中学生体育竞赛中摘获金牌、银牌、铜牌,培养了一批健将级运动员、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日前,学校又有刘柯同学被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也是郴州市首个双料(跳远、田径)国家一级运动员。

    现在的郴州市三中,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单位”“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先进会员学校”“中南大学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湘潭大学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教学成绩日新月异

    郴州市三中一直认为,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学生素质考核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多年来,郴州市三中的办学成绩一年一台阶,真正实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党委书记宁洁介绍,2017年,很多中考成绩平平的学生通过三中的培养,考上了重点大学。郴州市三中用行动和成绩兑现了“让普通学生变优秀,优秀学生更优秀”的社会承诺。

    五岭逶迤腾细浪,三中学子跃龙门。郴州市三中今日之成就,非一朝一夕所得,靠的就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体教职员工的倾心付出,全体学生的砥砺奋进,为湘南地区的高中教育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腾飞吧,三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6 版)

托老所进社区为何这么难
大化县政府撤销待拍卖房屋土地使用证违法
五岭新天地 郴江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