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联合激励,青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8 版)

    2017年3月,志愿者在“陕西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示范活动”中推广“志愿中国”注册系统。

    在陕西,参与志愿服务再也不是做好事“无以为报”的一件事了,一大波激励措施即将为广大优秀青年志愿者从各个方面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自陕西省成为第二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已经过去大半年时间,到底取得哪些进展?社会参与度如何?青年群体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

    牵头单位触发多部门联合出力

    几年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高陵县支行就针对青年群体专门设置了绿色通道。针对1845周岁的高陵青年,可以免费申请办理“青年联名卡”。“思乡高陵、全城特惠”为主题的“青年联名卡”以微信为交流平台,搭载邮储银行金融服务优势,为10万名青年搭建起交流沟通、教育、购物、金融、贷款优先受理五大服务平台。

    持卡青年可凭卡号注册、登录高陵微生活互动交友平台。在这个平台,共青团组织的活动、提供的交友、就业、咨询等机会,都面向持卡青年开放,保证青年享受到最大的实惠。团高陵县委还签约全县近百家商家,持卡青年在购物时,可享受到刷卡打折等一体式服务。该卡不仅具备普通银行卡存、取款、转账结算的功能,还可享受免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同时持卡青年还可到邮储银行高陵县支行申请消费、创业、经营类贷款,持卡人享受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利率优惠浮动等特权。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就积极与团陕西省委联合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团委 团中央学校部关于联合开展“诚信知识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在具体工作中,西安分行还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大、中、小学校园,以开设征信课程、编制征信教材、举办知识讲座、开展校园宣传活动等方式,普及征信知识。

    “我们积极与全日制省属本科高等学校宝鸡文理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现代征信学》纳入学院选修课程,并设立‘金融征信研究中心’和‘教学实践基地’,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指导、实习服务等,拓宽银校合作途径。”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刘芬茹介绍,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全省3家省属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开设征信教育选修课程,累计超过3万人选修。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团陕西省委是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三家主要牵头单位,让负责联络的团陕西省委青年社会事业部筹备组工作人员感到意外的是,陕西省文物局并不在50家联合发文的行列内,但是了解到关于青年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的相关情况后,积极表示愿意对进入“红名单”的优秀青年提供职能范围内的优惠政策和支持。

    “秦始皇兵马俑、法门寺,黄帝陵、陕北的红色革命旧址、半坡博物馆等全省的文物旅游景点,都可以对这些优秀青年志愿者免费开放。”听到陕西省文物局团委书记刘大新给出的答复,筹备组工作人员很惊喜,这对青年人绝对是一件好事。

    爱心企业积极参与

    从8月中旬开始,团陕西省委青年社会事业部筹备组相关工作人员就在忙着联络一些爱心企业,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为志愿者带去一些实实在在的福利。

    筹备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摩拜单车,大家觉得,这不光是对志愿者日常生活的一个福利,其实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也是很需要的一个交通工具。

    没想到,第一通联络的电话打过去,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方面就表示非常支持:“我们共享单车的项目本身就需要依靠一定的社会信用基础,建立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能够促进大家更好地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这对我们项目本身也是一个反哺”。

    仅仅用了一周时间,筹备组工作人员就和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摩拜”提供价值10万元的骑行券或免费骑行三个月;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提供20个实习岗位;在招聘中,择优录取应届毕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邀请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摩拜猎人”一日体验计划等在内的7个方面的相关激励措施。

    一开始准备和中国人寿谈合作的时候,大家内心还挺忐忑的。“没想到,他们跟领导汇报后,1个小时就给出了明确答复,很期待和我们的合作!”有了好的开始,之后的协议拟定和其他细节都顺了许多。

    在两周时间内,筹备组工作人员顺利和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达成战略协议,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为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移动用户)争取到参与重大活动期间一定的省内免流量机会、享受星级客户待遇、信用提升等权益。

    除此之外,他们还联系到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对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在支付宝开设志愿服务窗,“志愿基金线上捐助、注册、志愿者活动报名等服务功能即将正式上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已经在微信城市服务板块嵌入的志愿服务窗口相结合,志愿者实名注册、查询信息等线上业务正在不断更新,进一步拓展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

    青年获得感满满

    2014年寒假,在西安北客站参加春运铁路志愿者服务时的意外“收获”让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研究生王兴觉得,至今想起来心理都暖暖的。“那次我带着一家外国人去3号售票厅买完票后,他们主动伸出手和我握手。”事情虽小,但是这样的方式让他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同,也让外国人体会到西安北站志愿者的热情。

    从那以后,王兴就喜欢上了志愿活动,喜欢上了志愿者这个称号。甲午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志愿服务、关心自闭症儿童、爱心支教、红十字会应急保障等志愿活动都留下了他忙前忙后的身影。2015年寒假,他毫不犹豫地继续参加西安北客站春运志愿服务。

    尽管在超过50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王兴获得过“志愿之星”“西安市优秀志愿者”“全国铁路春运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称号,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他还是比较担心自己的个人发展。

    当了解到陕西省对于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相关规定时,王兴从头到尾仔细研读了好几遍。他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分析起来,“如果研究生毕业我选择就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星级志愿者,陕西省工商联、陕西省企业家协会等单位都为我们实习就业提供了更有利的机会和平台”。

    在这些由50家单位联合制定的激励措施中,王兴还看到,如果他选择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教育服务和管理关于研究生推荐免试、公派出国等遴选中,同等条件下都对优秀志愿者优先予以考虑。“目前我已经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而激励措施中对优秀志愿者在专利申请等方面提供优先和加快服务,加速了我们科研成果的认证速度,使得大学生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更愿意钻心科研,发表论文和发明专利”。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研究生李泽文最感兴趣的是“推荐优秀志愿者参加大学生骨干培训的机会。”过去一年,他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内蒙古基层支教,体会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幸福与快乐。在他看来,政府推荐优秀志愿者参加大学生骨干培训,给大家提供了更多锻炼机会,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激励措施通过《关于实施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体现。陕西广播电视台李晓茹看来,这从以前对志愿者给予精神奖励,进而涵盖到了具体生活,将对青年志愿者的重视和关照提升到了一个可执行的更高的高度。

    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她不仅关注服务对象,也关心志愿者群体自身。她希望这样的联合激励措施可以建立针对志愿者本身及其子女上学、就医方面的绿色通道,“志愿者在全身心奉献时,自身的大病医保往往是很多制度的漏洞点,会让志愿者及家人在经济上陷入困境,能否建立针对志愿者本身的关爱基金,切实帮助到有需要的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8 版)

围绕信用工作大格局 服务青年发展新诉求
半年探索实践 阶段性突破多多
联合激励,青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