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王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0 版)

    江苏在省级层面最早颁布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从2007年起率先开展大学一年级江苏籍新生身体素质测试,通过生源地回溯倒逼各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体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纳入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指标。

    一、完善监测网络,在提升组织程度的同时扩大覆盖面

    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制定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方案。

    一是监测机构从省级延伸到市县。省级层面建立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监测与干预行动研究中心。各设区市、高校和部分县(市、区)都成立相应机构,有力保障了监测顺利实施。

    二是监测队伍从单一转向多元。最初监测实施主要由高校体育教师参加,此后逐步增加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专业在校研究生、体育教研员、专家委员、巡视督查员、家长代表等,推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监测工作。

    三是监测对象从大学新生扩大到大中小学生。每年在抽测1万名江苏籍大学新生的基础上,再选取10万名7至22岁的学生进行测试,及时掌握各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二、完善实施办法,在增加测试项目的同时保证可信度

    在全面准确获取数据方面,我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推进国家项目测试全覆盖。从最开始的4个项目,拓展到目前20多个项目,既包含了国家所有监测项目,又增加了“俯卧背起”等江苏特色项目。

    二是以“六统一”促进测试全过程严格规范。统一监测时间、队伍、培训、器材、流程、数据上报,严明测试纪律,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三是加强巡视督查和抽查复核。测试过程中,省市派巡视督查组到各地和有关高校进行监督检查;测试结束后,组织随机抽查,并将数据一致率作为学校体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完善干预机制,在监测传导压力的同时突出长效化

    通过监测促进学校体育改革、助推学生健康成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一是推出区域学生体质健康排行榜。实施监测公告制度,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学生体质健康蓝皮书,并将各地学生体质健康排名、与上一年度对比排名反馈给地方党委、政府。

    二是强化学校体育工作薄弱环节。一方面,根据监测情况,省级统筹推进体育课程教学和评价改革,针对薄弱领域有的放矢推广面向全体学生的校内体育竞赛。另一方面,指导各地补齐短板,因地制宜改革学校体育工作。

    三是探索家校协同保障学生体质健康。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积极试点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0 版)

改革体育课程,建立体育中考制度
推进校园足球事业科学发展
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青岛模式”
“一校一品”体育促学生健康成长
校园足球和冰雪运动是学校体育发展突破口
本科生申请奖学金需看体育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