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足球女将”王霜:“对自己放松就是给对手机会!”

浙江理工大学 蔡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1 版)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12岁进国少、15岁进国青、18岁入选国家队、韩国K联赛史上最年轻的球员……今年22岁的王霜,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她有一个响亮的绰号——“中国女梅西”。

    “我们的目标是夺冠!” 9月7日,在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大学组女子组北京队对战广东队的比赛中,王霜上场20分钟,为北京队踢进了最后一个球,也是第7个进球,比分定格在7∶0。

    双眉上挑,面色黝黑,王霜眉宇间带着一股天然的英气。“父母都很喜欢足球,哥哥从小踢足球时,也会带我一起去。”王霜从8岁开始踢足球,“我小时候性格比较像男孩,活泼又有点儿调皮,在学校大家都叫我‘假小子’。那时启蒙教练还说我,‘这孩子太适合踢足球了’,我就一直踢到了现在。”

    “小学在足球队里,下午上完课就去踢两个小时足球,每天特别快乐。”但是,因为王霜小时候总是和男生一起踢球,年幼的她便常常受到嘲讽:“男生会觉得,‘你一个小女孩,怎么和我们一起踢球’?”绝不服输的个性,使王霜的求胜欲望愈发强烈,每当有人质疑她的踢球水平时,这个要强的女孩心里便默默嘀咕,“我今天非要和你一较高下!” 现在她在赛场上为人称道的“人球分过”“任意球射门”“马赛回旋”等球技,就是在从小与男生一起踢球时练就的。

    王霜小时候会和哥哥约定,在从学校到家的路上颠球,一直颠到家球不能掉。“我真是较真儿,只要球掉了,我就重新把球抱回来,走到起点把球慢慢颠回去。”在王霜看来,对自己放松就是给对手机会。

    2016年3月,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对战朝鲜队时,王霜在伤停补时最后一刻扳平比分的点球,成为中国女足顺利晋级里约奥运会的转折点。“为中国队创造出点球并罚进,决定了接下来比赛的走势,”提起这粒点球,王霜感慨:“那真是一生难忘的回忆,也是特别重要的经历。”

    在之后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对战德国队时,王霜创造出了一个点球并主罚,却没能重演预选赛的奇迹。“把球罚丢之后,我整个人发懵,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脑子里一直在重复那个画面。”两相对比,王霜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了大起大落:“进球的时候一下子沸腾起来,没罚进一下子就像跌入万丈深渊。”时隔一年,谈及此事,王霜语气里依然有着淡淡的遗憾。“为团队赢得荣誉,我就很开心;输了球,我就非常难受。”王霜说,“当时,身边的人都在安慰和鼓励我。大概过了两三天,我的心情才平复。毕竟后面还有更多比赛等着我。”

    王霜的经纪人阿特金斯曾“吐槽”王霜“除了爱吃,满脑子都是足球,没有生活”。空余时间,王霜会钻研足球比赛的视频,模仿C罗的踢法,加大自己的训练量:“C罗每天训练8小时,这种节奏我也需要!”

    参加完全国学生运动会,王霜开始备战永川四国赛和女超联赛,“作为职业球员,我能够自己‘消化’。”面对紧张的赛事安排,久经沙场的王霜已经学会自我调整。

浙江理工大学 蔡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1 版)

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的大人物与小人物
王泽奇:篮球“圈里圈外”的改变与成长
“足球女将”王霜:“对自己放松就是给对手机会!”
廖玉燕:尝试过放弃,选择了坚持
查苏生:热爱音乐的武术少年
覃金朋:重重大山挡不住跑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