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做好新时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5 版)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光荣传统。从向困难进军、向科技进军到青年突击队、新长征突击手,从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到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谱写了青春的华彩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亲自关心和指导共青团改革,对共青团不忘初心、正本清源,紧跟时代、继续前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新时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发展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根本遵循在于彰显了共青团事业的本源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通过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强调“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衡量群团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全团必须牢记,赢得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永远跟党走,就是我们最大的初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坚守这颗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长期执政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决不能有“现在共青团工作做不好出不了大事”的错误观念和懈怠情绪,必须常怀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之心,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过程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这一根本遵循在于突出了党对共青团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用极大精力来做党的群团工作”。总书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历史上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新中国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这一次次的高位推动,一个个的史无前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为团的事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这一根本遵循在于指明了共青团改革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进行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亲自为改革把脉问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当前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强调“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进而提出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明确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推进共青团改革,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道路,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认真践行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下大力气解决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这一根本遵循在于聚焦了共青团工作的重点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视关心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全局的同时,十分关注重点群体和重点领域,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作出指示、提出要求。比如,总书记高度重视团员队伍建设,强调“共青团应该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团员应该有先进性,有光荣感”。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更加鲜明地把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作为新时期团员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比如,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先后多次就共青团参与做好网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总书记的关心指导下,网上共青团工作已经成为团的事业新的增长点,成为共青团扩大影响力、吸引力的最大亮点。

    实践一次次证明,凡是总书记关心重视的问题,无不集中反映了时代所需、青年所愿,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开展工作,团的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共青团95年的发展历程深刻说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团的事业才能始终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共青团这个光荣的组织必将在改革创新中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必将更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书写奋斗篇章!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5 版)

“2017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微信支付宝等隐私条款考核评审结果9月24日公布
王华君:一名农民工党员的红色追求
做好新时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三部门联合下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
研究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
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标兵颁奖暨中国青年创业联盟成立活动举行
租房子你遇过多少坑
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