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园足球和冰雪运动是学校体育发展突破口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圣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0 版)

    北京市海淀区现有中小学校165所,中小学生25万余名。近年来,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

    我区制定《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场地设施、教师队伍、体质健康、动力机制、教学质量、课外锻炼、家校联动、体育竞赛、安全保障等九大行动,逐步形成逐层分析、集中管理、分类实施、精准帮扶、有效推动的学校体育管理新模式,在政策和条件允许下,最大限度支持、帮助和推动学校体育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由区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高校、社会体育团体和奥运场馆等单位,主动对接,采取合作办学、以租代建等方式,不断丰富学校体育资源,扩展学生活动空间。通过实施“高校参与中小学体育发展”“十百千工程”“引智计划”等项目,主动发展,提升了学校体育工作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体教融合

    我区通过建立教师人才库项目引进体育专业高端人才,保障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性;通过引入社会资源,实施体育教师学历学位和专业技能提升工程;启动国际合作项目,聘请国外优秀足球教练开展教师培训,并走进中小学足球课堂。在职称评定、荣誉评选时向优秀体育教师倾斜。

    加强体育局和教委之间的干部交流任职,促进深度协作。邀请高水平的教练团队进入学校,提升学生竞技能力和水平,培养出了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冠军成员刘晓彤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运动员。近年来,在高水平赛事目标指引下,我区在各项体育运动中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30余人、国家一级运动员80余人、二级运动员300余人。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北京代表团中,海淀区有120余名中学生参加。

    三、突出特色引领,促进多元发展

    围绕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兴趣,以校园足球和冰雪运动为突破口,促进学校体育发展。

    制定《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创建78所“校园足球实验学校”,随着全国第一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落户海淀,在普及推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

    制定《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校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编印冰雪运动知识读本,建设全市首个校园移动真冰场,创建31所“冰雪运动试点学校”,成功举办两届中小学生冰球联赛,75所中小学800余名小球员进行了150场比赛,营造了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在特色项目引领下,形成了51个体育运动项目,促进学校体育蓬勃发展。今后,我区仍将多措并举,实现学校体育特色的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0 版)

改革体育课程,建立体育中考制度
推进校园足球事业科学发展
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青岛模式”
“一校一品”体育促学生健康成长
校园足球和冰雪运动是学校体育发展突破口
本科生申请奖学金需看体育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