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覃金朋:重重大山挡不住跑步梦想

浙江工商大学 周景怡 浙江农林大学 孙孟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1 版)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凌晨4点半,覃金朋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从广西来到杭州后,覃金朋每天都失眠。这个来自广西省玉林市容县中学的高三男生,代表广西省出战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参加田径项目的400米短跑和4×400米接力赛。为了准备此次比赛,他常常感到焦虑,难以入睡,他皱着眉头说:“一静下来,脑子里想的全是比赛的事。”

    覃金鹏坚持练习田径5年,在他体育中考拿到全县第一的成绩之前,身边很少有人支持他跑步。“一天到晚跑步,也没见跑出个什么名堂。”“不就是跑步吗?人人都会!” 亲戚和左邻右舍的冷嘲热讽,始终环绕在覃金朋耳旁。

    出生在四面环山的石头镇,覃金朋还有5个姐姐,养育6个子女的重担落在普通农民身上,覃金朋家中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不容乐观。经济压力迫使5个姐姐陆续辍学,覃金朋作为家中唯一考上高中的人,在上学期间练习田径,常常被看作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

    高强度训练需要补充大量营养,覃金朋的家庭条件根本不允许,他在学校吃的最多的就是白粥和青菜,喝牛奶对他来说几乎是奢望。高一时,他连续吃了一个多月的素菜,营养跟不上,导致训练时跑两步大腿就会抽筋,但他依然拉伸肌肉后继续训练。“这次来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比赛期间吃到的运动员餐,已经是非常好的伙食了。”他笑着说。

    平时训练,覃金朋经常穿的是一双红白相间的胶鞋,薄薄的鞋底将脚底磨得非常痛,在高强度训练下大概两三天就能磨坏一双。这一次来杭州参加比赛,队里发了一双减震鞋,“这是我穿过最好的一双鞋!”覃金朋说。

    初中时,覃金朋的田径成绩一点儿也不突出,完全不被教练看好,教练的质疑让这个大男孩红了眼眶。“和有天赋的运动员相比,我只能付出百倍的努力!”他经常在别的运动员休息的时候,独自在操场上跑步。有一次,他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在200米一圈的泥质场地上连续跑了62圈。为了躲开村里左邻右舍的闲言碎语,初中3年里,他常常清晨5点去山上跑步,出门时四下一片寂静,只有狗吠和鸟鸣作伴。每当看不到希望想放弃的时候,覃金朋总会想到那些嘲讽过他的人们:“我就是咽不下这一口气,我要用实力证明自己,为父母争光。”

    2015年的体育中考,覃金朋考取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看到当地媒体有关他的报道之后,覃金朋父母的脸上笑开了花,父母支持的笑脸成为他在跑道上最大的动力。“覃金朋平时训练很积极,也很能吃苦,就是参加大赛的机会少。” 覃金朋的教练马振华说。

    “能代表广西省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可能花光了我人生中所有的运气。” 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覃金朋没能拿到一块耀眼的奖牌。他直言自己并非天赋型选手,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他在此之前从来不敢想象的事情。“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之旅结束后,我应该不会再参加比赛了。”比起竞技,覃金朋更愿意继续把田径作为爱好去坚持。“也许我会离开赛场,但不会离开田径。”他说。

浙江工商大学 周景怡 浙江农林大学 孙孟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11 版)

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的大人物与小人物
王泽奇:篮球“圈里圈外”的改变与成长
“足球女将”王霜:“对自己放松就是给对手机会!”
廖玉燕:尝试过放弃,选择了坚持
查苏生:热爱音乐的武术少年
覃金朋:重重大山挡不住跑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