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叶臻:用创新守护好记忆中的酱园味

杨远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0日   03 版)

    在调味品机械化生产和市场大环境冲击的当下,一家在传统制造工艺基础上不断创新的企业名气越来越大。36岁的叶臻,正是这家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的华龙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02年3月,她的父亲创办了古田县华龙调味食品厂。2008年,因业务扩大升级为福建省古田县华龙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考虑到父亲的身体状况,不想他太操劳。如果既能扛起家业,又能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是蛮好的。”带着这种想法,从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叶臻最终回到了家乡。“我想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具备高附加值的健康食品。”

    “放眼国内调味品市场,不乏年产值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级的企业,我们作为一只‘丑小鸭’,如何与这些大佬同台竞技?”这是叶臻在创业之初抛给自己的问题。

    通过潜心摸索和思考,叶臻找到的答案是:既然在规模和资本上难与大佬比拼,那就避其锋芒,跟他们比产品特色,比对调味品市场脉搏的把握。

    于是,在叶臻的倡导下,新的产品设计团队成立了,新的营销资源也得以整合,华龙调味品公司在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上下足功夫。他们较早意识到健康无添加食品的广阔市场前景,投资建成了56余亩的大型基地产区,其研发的酱油膏等产品,既是调味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消食、降“三高”等作用。这批在传统手工工艺基础上创新升级的全新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很快就受到欢迎。

    初战告捷的喜悦,让叶臻坚定在创新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她认为,创业者需要不断创新、自我颠覆,否则就很容易被市场和他人颠覆,于是她又将目光投向了更高端的层次。

    去年,台湾某知名素食餐饮集团的工作人员联系叶臻。原来,他们对华龙调味公司的古法酿造工艺很感兴趣。客人们实地考察后,叶臻提出了开展深层次合作的提议,双方一拍即合。经商定,由台湾团队负责定期向华龙公司提供产品需求方向和设计建议,双方共同开发生产符合该集团厨房使用标准的高端酱类调味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合作和推介,公司生产的调味品已渐渐在福建素食圈内有了名气。

    经过数年打拼,华龙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多种调味品生产营销及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2009年,公司注册申请的“闽泉”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13年公司还被评为福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如何能生产出让厨房和烹饪充满了快乐的调味品,这是门艺术。”叶臻表示,多年来,她一直在琢磨如何把传统的产品进行创新升级,甚至与艺术相结合。她透露,公司未来将有更多跨界产品出现。

    回首多年的创业之路,叶臻感慨说,“创立一个品牌不容易,是一件漫长且很有意义的事,像培养自己的小孩一样,需要付出心血和培养。做品牌不仅是制造,要在困难的大环境下逆风而上,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让酿造的手艺被时间冲淡和消失,才能真正地守护好记忆中的那抹酱园味。”

杨远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0日 03 版)

让青少年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绽放光彩
叶臻:用创新守护好记忆中的酱园味
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播出
深圳评选首届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
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论坛
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
投诉学校违规补课收费 赣州一学生遭劝退
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