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生活在一个催生梦想的国度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04 版)

    这是一个催生梦想的时代。国家梦想着伟大复兴,人民梦想着美好生活,青年梦想着机会和舞台。

    梦想可大可小,可以大到引动万千厂家脱胎换骨的《中国制造2025》,大到京津冀间搭载无数期待的高铁规划,也可以小到IT白领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套房,小到新疆青年在淘宝上卖出的一块切糕。

    只有充满自信活力的民族才会憧憬远望,只有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稳定和谐的社会才能让大大小小的期盼梦想成真。

    与许多国家不同,我们国家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分富于民,让老百姓充分及时分享到经济成长和改革开放的红利,让国家的大目标和人民的小期待同步推进,双翼齐飞。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744127亿元,全面小康最后攻坚,第一个百年目标近在咫尺。与此同时,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8000美元,明显高于中高收入国家门槛值。

    熊彼特说:“一个国家的财政支出就是她的意识形态。”如果把中央财政比喻成一块“蛋糕”,那么,中国这块“蛋糕”不仅越做越大,而且切给百姓的越来越多。翻阅十八大以来4年财政预算报告,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无论GDP增速是否放缓,每年增幅都超过两位数,这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过去的5年,是我们国家战略调整、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这一调整转型整体更有利于青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双创扶持计划等大政策大战略给有知识有活力的新一代青年提供了无数发展机会,尤其新经济的崛起,更是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年轻人打开了施展本领的无穷空间。

    对于青年来讲,机会和舞台就是最大的红利。给青年机会,他就能创造出社会效益和个人财富。过去的5年,是新经济发展最迅猛的5年,无现金支付、VR、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无人便利店……我们每一天都被新概念、新变化所包围,一个个与互联网有关的风口,不只打造出一个个经济增长点,也成为青年放飞梦想的大舞台。

    过去这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增长8%以上,衡量居民生活水平、贫富差距的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持续下降,每年新增1300万以上的就业,每年新登记市场主体两位数以上地增长。静心盘点,我们可以清晰由于忙碌而疏忽的这些红利累积,我们更可以感受,中国经济充满机会和希望的强劲脉动。

    未来5年,我们国家将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时,我们百姓也期待着,尽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跨国比较和计量经济学的实证分析表明,4%的中长期经济增速足以支撑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而大多数研究认为,我国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仍可维持6%以上的年均经济增速。我国成为高收入国家几无悬念。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青年的梦。青年有梦想,国家有希望。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04 版)

你生活在一个催生梦想的国度
跟着国家战略去奋斗
房子留住年轻人
夏小青的五年
这是创业的最好时代
“新农人”改变家乡模样
现在的生活是我更想要的
@青年 快来清点你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