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农人创业新境界:“巧”酷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T03 版)

    新型植保无人机为果树保驾护航

    作为蒸蒸日上的新型科技产业,无人机在农业植保领域的应用不断刷新着规模。从2012年植保无人机概念的逐步形成到现在,植保无人机因在效率、安全、环保、防治效果、成本等方面大幅领先传统人工植保方式,被广泛应用。

    现阶段,农用植保无人机普遍都是水雾型植保无人机,但是水雾喷洒方式对于高大的果树类作物的喷洒效果却差强人意。

    “就像我们可以在树下躲雨一样,用水雾喷洒果树常常有打不透的问题。”来自著名苹果种植区山东的李柏霖说,对于果树类,尤其是大叶类果树的杀虫,一般的水雾喷头喷出的雾滴,要么落在叶子表面,要么流到土壤里浪费,很难到达树叶背面,而大部分果树的昆虫都在树叶的背面,因此水雾喷头很难很好地解决杀虫问题。

    为了弥补植保无人机的这一技术短板,李柏霖带领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生产了一款烟雾型植保无人机。这款新型无人机仍然是以无人机为载体,利用高性能碳纤维与烟雾喷洒系统,把药物和肥料制成烟雾状,这样的喷洒有很强的穿透性和弥漫性,可以很好地解决果树打不透的问题,“在无风的情况下可以保持长达1小时之久,将弥漫区域内的活体昆虫统统触杀死掉,不会漏掉任何一个角落。”

    目前,李柏霖所在的山东宇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有100余台植保无人机在作业,作业范围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山东等地。“农民对于无人机的认可度很高,但是无人机的普及率并不高。”李柏霖认为,一台无人机的价格对于普通农民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因此“共享无人机”是他下一步想要发展的方向。

    通过“共享无人机”的方式来扩大植保无人机的使用范围,李柏霖带着他的团队也做了不少工作。从操作方面来说,团队研制的植保无人机可以全程自主飞行,只要预先测绘好航线并设置好飞行参数,植保无人机就能够按照预定航线自动飞行和降落。“想要做共享,就要把操作要求降到最低。下一步我想让使用者像玩手机一样,简单点击几下就能够使用无人机了。”

    而从保养维护来看,这种新型的植保无人机整个烟雾喷洒系统没有转动部件,不存在任何情况下的机械磨损、经久耐用;也不需要精心的保养,如果外观变脏了只需要用水冲一下;在作业时如果遇上电量不足的请况也会启用熄火药液自动回流控制系统,并主动飞回。

    海上菜园让远洋渔船餐餐菜飘香

    如果一周没有吃上新鲜蔬菜会是什么感受?那一个月甚至是半年呢?对于一般人来说,吃上一顿新鲜蔬菜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在一出海就很长时间的远洋渔船上,船员能够吃上一顿新鲜蔬菜常常是奢望。在世界航海史上,常有远航船队因船员患败血症而中途“搁浅”的记录。即使到了现在,仍会出现有船员因长期不能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出现身体以及精神问题的现象。

    目前,大多数远洋渔船是通过改变储存方式来为蔬菜水果保鲜,但要实时供应新鲜蔬菜还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张志刚费了一番功夫。

    作为渔业经济工作的从事者,张志刚多次参与和主持远洋类渔业项目。从2013年开始,他就一直在研究如何为远洋渔船提供新鲜蔬菜。起初,张志刚和他的团队想到了将陆地上的无土栽培技术和自动灌溉设备搬到船上,在秘鲁进行的第一次实验,成功地让蔬菜在海上生长了起来。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这也算是突破性的一步。但在随后的实验中,他们并没有迎来又一次的成功。在阿根廷海域,由于温度更低、风浪更大,种植的基质从颗粒状变成块状,蔬菜也就无法生长。由于种种问题障碍,“海上菜园1.0”就此搁浅。

    一次失败挡不住有梦想的人前进的脚步。张志刚很快就调整状态,自己成立公司,开始进行相关调研。在不断的调研思考中,他选择了优质欧洲高产特菜——芽球菊苣作为海上菜园培育品种。这种特菜抗逆性极强,株根在北京地区能露地越冬,收获的植根还能够在黑暗的条件下软化栽培。占地空间小、产量大、生长周期短、不需要阳光、营养价值还很高,这种特菜使得“海上菜园2.0”更加顺利地进行。

    在“海上菜园2.0”中,张志刚给自己提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占地空间非常小,第二产量要非常大,第三就是要省时省力,第四生长周期要非常短。为此,他和自己的团队共同研发了一套智能栽培箱,不受风浪影响,具备温控湿度控制,可智能运行,“船员要去捕捞时把智能栽培箱打开,把我们培养好的芽球菊苣植根放进去,水倒到指定水位,关上箱门启动电源,25天之后这个菜就可以采收了。”

    方便、高产、低人工,“海上菜园”为远洋渔船船员每天吃上新鲜蔬菜创造了可能,虽然目前“海上菜园”可供选择的菜品只有一种,但是张志刚正在为解决这一问题做打算:“我们正在积极改良我们的设备,加上LED补光和植物工厂等其他需要的设施机制,这样就可以种植其他品种的绿叶菜。”

    预想未来,“海上菜园”不单单可以放在远洋渔船上,还可以为远洋运输船提供新鲜蔬菜,甚至放在一些无法种植的特殊陆地。如果可能,还能为在海上执行长期任务的军舰、潜艇等,提供新鲜蔬菜的供给,其效益不可简单用经济效益来衡量。

    运动固体茶连起兵团的沙漠绿化

    新疆兵团南部的绿洲农业,每年有大量的农田洗盐洗碱水被排放到沙漠中,兵团第二师三十团每年大概有4千万立方不能用于再生产的盐碱水被排放到沙漠里。而随着地球气温的升高,塔里木河上游的冰川正在融化,中下游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地下水矿化度持续上升,如果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将会有大面积的绿洲因缺淡水而消失。

    沙漠边、盐碱滩长大的张立军曾在2013年参加了中德塔里木河生态流域治理的国际项目,一直想要为沙漠绿化做些什么的他受到一位德国教授的启发,利用农田洗盐、洗碱水在沙漠中种植耐盐碱植物,采用当地耐盐碱植物,进行生态技术产品的开发。“百岁运动茶”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

    这款固体茶利用当地耐盐碱三种植物叶配制——盐桑,沙棘,枸杞,茶所含有的生物盐生物碱等微量元素补充人体运动排汗所需盐分,并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满足广大群众对健康茶饮的需求。“现在很多人表面上看上去更正常,但是一到医院检查就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是因为缺乏运动。”张立军一直在强调运动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国家要强,那老百姓身体就一定要强。这款“百岁运动茶”其实就是在呼吁大家积极地运动起来。

    当然,现阶段还是有很多人并不理解他,觉得他就是个傻子呆子,但是,张立军却坚持要把这个项目做好。在四年的摸索实践中,张立军和他的团队拥有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模式——开沟覆膜滴灌法。在沙漠中开沟有利于根系在沙漠深处吸收水分,覆膜能够保墒聚水,同时也能够降低盐碱聚集度。“我们还想引进一种新技术,像尿不湿一样可以锁住水分,这样植物就能够在沙漠中很好地生长。”

    张立军希望有朝一日“百岁运动茶”能够成为像“娃哈哈”一样的瓶装饮料,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喝这个茶,原材料的种植面积就会不断扩大,沙漠绿化面积也能够越来越大。这个一头连着消费者的健康,一头连着兵团的沙漠绿化的项目,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也很好地提高南疆兵团团场的水资源利用率,为兵团人建设美丽家乡、美丽兵团、美丽新疆做出贡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T03 版)

新农人创业新境界:“巧”酷了
周荣:修脚匠的创业路
有“静”气 成大“器”
大赛前准备现场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