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吴友建:陪伴创业者从零到一的那些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T01 版)

    9月16日~20日,“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在陕西西安举行。在大赛现场,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接受专访,讲述了盐商集团的“双创”之路。

    创业,我们一起在路上

    “创业的那几年,头发白了一半。”

    “感觉自己这次会成功,这种感觉已经是第六次。”

    “创业就是征服,那些不服。”

    “怕配不上曾经的梦想,也怕辜负了所受的苦难。”

    这是人们眼中创业者的基本状态。创业是一场苦旅,九死一生,但却值得走到最后。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各地掀起创新创业的浪潮,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一开始支持大赛,纯粹是为了公益,因为盐商集团和我本人在创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怀与支持,这些我们都不会忘记。盐商从无到有,到今天的小有成绩,让我对于创业有了几分特别的情怀。我们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怀着感恩的心践行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用更科学的态度、更专业的人才,共创我们的事业。盐商还没有成功,我们一直走在路上,我们更希望能做一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业。”在谈到盐商集团扶持双创的初衷时,董事长吴友建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从2013年起,盐商集团就开始携手团上海市委、第一财经等单位共同打造青年创业栏目《梦想创业团》,并捐赠1000万人民币成立“梦想创业专项基金”。随后又在团中央的领导下,冠名支持了“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到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了。吴友建就曾表示:“大赛只是一个平台,如何发掘优质项目并引导其做大、做强,才是我们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更关注的事情。” 为了推动优质项目的落地,盐商集团在资本对接和融资方面,推出“壹盐双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还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合作,成立“中国青年创业股权基金”,专门投向双创板挂牌企业以及青创大赛优质项目。

    据悉,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盐商集团以大赛为切口,经过项目筛选,再到后续的跟进、项目的落地,摸索出了一套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的闭环系统。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创新创业,盐商集团整合资源,在集团内部成立双创事业部,专门负责对接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力图打造创业者最佳生态圈,陪伴创业者从零到一全过程。

    以“双创”带动“扶贫”,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不断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帮扶力度,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企业,他们践行社会责任,创新扶贫方式,摸索出许多扶贫的新模式。

    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表示:“扶贫不能靠输血,更应该靠“内生动力”。据了解,盐商集团长期冠名支持地区性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基层的众多团队参赛,其中不少都是来自农村偏远地区的创业项目。通过为大赛项目和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服务、孵化培育、创业辅导、项目宣传和信用评级等服务,为当地青年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路径,激发贫困地区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更多的项目和人才回到故里,以“双创”带动扶贫,促进地区性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帮助解决了很多地区性“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问题。

    在支持双创的过程中,盐商集团认识到这对于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意义非凡。为此,他们创造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思路,那就是“双创+扶贫+金融+实业”,以响应国家扶贫帮困的号召。据悉这一做法目前正计划用于东北、西南等贫困地区并逐渐推广至各地,不断挖掘更多的地区性优质项目并引导其做大做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优秀创业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人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找到改善生活水平的根本渠道。

    在连续5天的大赛环节中,不断涌现出很多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他们中有人曾经无数次被否定、有人不断地试错,但最终获得“意外”的惊喜,这正是很多创业者一路走来不言而喻的心路历程。也许很多曾经走过创业之路的成功企业家,回首过去,会有无数感慨,但他们最不能忘记的却是那份难能可贵的“珍视”与“认同”。创新创业本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但它也是许多企业家心中永远割舍不掉的情怀。“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各种形式投身到双创事业中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T01 版)

赚快钱时代 为“慢创新”喝彩
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打造共青团“创青春”品牌
吴友建:陪伴创业者从零到一的那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