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盗版书风波:书屋的本质是阅读而非建筑

李阿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02 版)

    一家图书馆是否值得读者光顾,取决于藏书的质量而非建筑的外形。

------------------------------------------------

    位于北京怀柔乡村里的篱苑书屋,在文艺青年心中有着独特的地位。经过游客的口口相传和媒体报道,它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近日,篱苑书屋却被自媒体曝光:馆藏中有大量盗版书。

    9月19日,篱苑书屋正式回应“盗版书风波”。篱苑方面认为,书屋组织的“三本换一本”的爱心书籍漂流活动,使盗版书容易混入其中。而篱苑书屋是一座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建筑,无法支付费用给专业的运营团队打理。

    乍看之下,篱苑书屋的自辩似乎有道理。在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好像不应强人所难。有意思的是,有网友也认为,“有经费、有收入、有专业管理人员的图书馆当然应当收集好书。可那些没有收入、完全是靠捐赠书籍撑起的带公益性质的图书馆如果也按此要求的话,只有关门大吉。”以此为篱苑书屋辩护的人不在少数。隐含在其中的观点是,只要是公益事业,在管理上存在疏忽就是可以被原谅的。然而,公益事业和专业化管理,真的就是两条没有交点的平行线吗?

    尽管管理者很是委屈,但盗版书确实玷污了人类精神的家园。根据网友拍摄的图片,某些盗版书的封面不忍直视,一望便知其质量。在这种情况下,管理方仍没有清理出这些盗版书,其管理状况不言而喻。何况,盗版书的问题时日已久,如果没有此番爆料,管理者是否会纵容这种现象持续存在?

    一家图书馆是否值得读者光顾,取决于藏书的质量而非建筑的外形。近年来,跻身网红行列的“最美图书馆”不只篱苑书屋,但慕名而往的人似乎大都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而非看书。篱苑书屋在远离北京市区的情况下,想要吸引的到底是读者还是游客?渴望通过阅读获取知识之人,真会在乎读书的地点在山里还是城里?这些问题值得管理者深思。

    当然,我们无须否定“最美图书馆”存在的价值。图书馆的作用在于普及文化知识,而非服务于知识精英。能吸引到足够多的来客,总是好事一桩。目前,篱苑书屋已经宣布会提前于9月23日闭馆,进行书籍的进一步整理。同时,管理方也有招募有管理经验的图书馆运营者的意向。在没有明确的计划与资金的支持下,我们仍无法断定篱苑书屋未来的走向。但篱苑书屋给予我们的教训足够深刻:再美好的公益事业,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专业管理。

李阿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02 版)

苹果的傲慢会受到市场的报复
毁掉下一代的不是外卖而是片面的环保观
拒答“创文”提问被罚是怎样的治理逻辑
《歌唱祖国》响起,请你听完再离场
分管宗教事务的副市长为何搞迷信
盗版书风波:书屋的本质是阅读而非建筑
不结婚就要被“解救”?
奔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