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他每一次敬礼都那么标准而有力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2日   01 版)

    他每一次敬礼都那么标准而有力

    在采访现场,张劼平静地讲述完自己的故事,站起身,冲着在场的听众敬礼,台下报以雷动的掌声。他的右手还缠着抑制疤痕增生的弹力套,警帽下面,隐约可见他头部裹着保护开刀伤口用的白纱布。

    张劼的每一次敬礼都那么标准而有力。从踏入警校大门以来,张劼就以最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即使在疗伤期间,他仍然坚持体能训练。住院期间,刚能下地走动,他就在病房里做起了俯卧撑,一开始一天300个,现在一天可以做到700多个。

    也许只有身在警营,他才能踏实地过好每一天。刚刚能开口说话,他就把电话打到队里了解战友的工作情况。队里开展射击打靶训练,他放心不下,跑到基地观摩,高兴起来,还要给年轻的战友指导一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大部分人不会和特警打交道,也很少有人了解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状态。训练,待命,训练,待命……是特警工作的全部。面对危险,常人可以选择逃避,他们只能逆向而行,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在张劼工作战斗的蚌埠市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遇到紧急情况,共产党员先上,当队长的先上,结过婚的先上。这些年来,作为中队长的张劼几乎将所有“先上”的机会都揽入自己的怀中,他为年轻的战友作出了表率,也赢得了无限的爱戴与信任。

    “死我都过来了,以后要更好地活着。”张劼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回归岗位的渴望,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经过烈火的淬炼,张劼完成了人生的凤凰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2日 01 版)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座谈会
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青年的楷模 学习的榜样
决战“双一流”
350公里!“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
“只有我上,我们是中坚力量”
他每一次敬礼都那么标准而有力
山村贫困户搬新家
出征
寻找互联网梦想+ 百万奖金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