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台风前的课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5日   09 版)
台风要来了,外面雨很大,刚刚师范毕业的张开利正在带3个孩子上室内体育课。

    三沙市永兴学校的一层是幼儿园,有15个孩子,二层是小学,共有4个学生。

    进入三沙市永兴学校的楼道,就能看出这是一所以海洋为主题的学校。

    原来在海口郊区任教的吴邦岳老师正在给一年级的同学上语文课。

    台风“杜苏芮”9月14日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乐群岛穿过,13日下午的三沙就已经天昏地暗狂风大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此时来到中国最南端的小学三沙市永兴学校。在这所以海洋为主题的学校里,他们每周会邀请岛上的专业人士前来讲课。上周讲的是船舶,本周是气象,下次要请中科院海洋所的研究员上课。

    走进二楼的一年级教室,吴邦岳老师正在电子黑板上板书。他手里拿着的正是9月1日开学刚启用的,由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部编版”教材。据吴邦岳老师介绍,这里有3个一年级学生,1个三年级学生,他们不仅书本费和学费全免,而且享受一对一的教学。语文课结束后,一年级和三年级都进入了体育课时间。不同的是,孩子们不能再去海边的操场上跑跳撒欢了。外面热雨敲窗、椰树狂舞,而屋里的孩子们先跟着远程视频做了一套广播体操,继而练习拍球和跳绳,很快都大汗淋漓。

    台风来了怕不怕?小学一年级男生胡江浩说:“这里很安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堵力/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5日 09 版)

孩子交给我们,妈妈们上班去吧
台风前的课堂
18岁山村女生心疼父亲变身“发明家”
双一流:对高校过度综合化的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