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刑警黄亮的诺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7 版)

    从警16年,他战斗在侦查破案的刑侦一线,屡破疑难案件。他扎根基层,16年缺席与家人的除夕团圆。他为辖区百姓的安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盾牌”,并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授功嘉奖。

    他就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车站街派出所刑侦中队副队长黄亮。

    今年37岁的黄亮出身于武汉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都是江岸车辆厂退休工人。2001年,黄亮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车站街派出所工作。他先做治安民警,3年后从事刑侦工作至今。

    2016年8月12日,车站街派出所侦查员在深圳福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贾某志、莫某明,成功地破获一宗跨多省市系列诈骗案件。

    黄亮作为主办案人,缜密分析,细致排查,层层深挖,最终准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活动轨迹,对案件侦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16年10月28日,黄亮通过前期大量的视频追踪和信息比对,精确锁定作案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及落脚点。经过3天的连续蹲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明,成功破获江花庭院小区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一宗6起,为群众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从事刑侦工作以来,黄亮已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他的妻子在金融部门工作,同样忙碌。

    刑侦工作既危险又没有规律,通宵加班、日夜蹲守是家常便饭。夜以继日的刑侦工作,让黄亮收获群众的微笑,但他内心却装满了对家人的歉意和愧疚。

    黄亮的母亲祝琼珍老人,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为让儿子和儿媳安心工作,承担了照顾孙子豆豆和全家的重任。

    每当黄亮出门在外,一到晚上,祝琼珍老人总要留下一盏灯,等着他平安回家。“他的工作随时会有危险,作为父母,我们除了支持,也少不了牵肠挂肚。有时实在熬不住了,就亮着客厅或者儿子卧室的灯,躺在床上等儿子回家”。

    去年,祝琼珍老人被查出患了乳腺癌,黄亮彻夜难眠。在母亲住院动手术的日子,每当黄亮来到医院,没坐一会儿,母亲总是催促儿子回派出所,生怕自己的病情影响了儿子工作。

    当时,位于中山大道的一家手机店被盗手机、电脑等价值20余万元的财物,突如其来的横祸使店主全家陷入困境,店主每天都要到派出所询问情况。

    接报警后,黄亮一面宽慰店主,一面暗下决心,决不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经过半个月的勘查分析,黄亮和战友在江汉区的一个酒店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手机20余部,为店主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店主送来一面锦旗,握着黄亮的手,感激不已。

    特大盗窃案破获后,黄亮准备休假,想好好到医院照顾一下妈妈。

    没两天,辖区内一小区又发生重大系列盗窃案,不少住户事后得知犯罪分子窜至家中作案,吓得晚上不敢入睡,居民人心惶惶。

    此时正值黄亮母亲化疗期,每天打吊瓶要从早上8点打到次日凌晨两点,瓶子大大小小17个,药物反应很强烈,老人胃口不好,有时连饭都不想吃。

    面对前来探望的黄亮的战友,老人微笑着说:“没事儿,我还能照顾孙子,不影响黄亮工作。”

    看着母亲化疗后头发脱落得厉害,有一天休假,黄亮端来热水为母亲洗头,之后又为她理了发。黄亮说:“这些年,我最对不起的是家人,陪他们的时间实在太少了……”

    今年春节前,派出所领导专门给黄亮批假,让他与家人吃顿团圆饭,但黄亮考虑到派出所警力不足,还是放弃了。

    身为刑警,黄亮在派出所辖区的人缘非常好。每次面对报案群众,他都不忘说几句宽慰、体贴的话语,然后想方设法快速破案,让受侵害群众得到宽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7 版)

“同案不同判”为何难以避免
“套路贷”的“套路”
刑警黄亮的诺言
图片新闻
着力打造“产教融合特色校” 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贵州省青少年大扶贫知识网络大赛”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