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半岛还有多大斡旋空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毁灭朝鲜”,美军轰炸机编队9月23日战后首次飞抵韩朝非军事区最北端;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强硬回称,“特朗普向朝鲜公民宣战,朝鲜有权击落美国战机”;韩国外长称仍有外交余地,俄罗斯外长直探底线——“有核无战”……那么,从口水战到具体行动,朝鲜半岛离战争究竟有多远?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斡旋?

    美军轰炸机编队首探韩朝非军事区最北端

    在特朗普威胁“毁灭朝鲜”,美国接连推出一系列多边、单边涉朝制裁方案之后,美军23日采取了颇具象征性意义的具体行动。9月23日,美军B-1B“枪骑兵”轰炸机和F-15K战斗机分别从关岛和日本冲绳美军基地出发并飞抵朝鲜东部海域的国际空域,执行飞行任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怀特称此次行动是“本世纪以来美国轰炸机和战斗机抵达非军事区以北最远的距离,表明美国高度重视朝鲜的鲁莽行径”。

    一旦朝鲜半岛局势有变,B-1B“枪骑兵”轰炸机、F-15K战斗机、F-35B“闪电II”战斗机将是美军最倚重的作战机型。近两个月以来,美军已多次在半岛上空演练此战机编队与韩、日盟友协同空袭的能力。

    怀特称,美军B-1B轰炸机飞越朝鲜东部海域,目的在于表明“特朗普总统手握多种军事选项应对任何威胁”,并释放明确信号。他称,美国已做好准备运用一切军事能力捍卫本土和盟友的安全。

    美战机此次前往韩朝非军事区最北端进行武力示威是否为绕过韩军的单独行动?韩国总统府25日称,韩美双方早在上周文在寅访美期间已就此事进行协调。韩方称,虽然美军战机在国际空域执行飞行任务,但考虑到需越过北方界线(NLL),因而韩国空军并未参与此次行动。

    韩国外长康京和26日也在美国表示,对朝鲜采取外交措施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她在华盛顿国际和战略研究中心称:“我们与我们的美国同行都认为,根据朝鲜所作声明,还有外交余地。他们(朝鲜)还没有(成为核国家)。但当然,时间已经不多了,他们正快速前进。”

    朝鲜:有权击落美国战机

    对于美国战机的武力示威举动,朝鲜外相李勇浩25日在纽约称,美国已对朝鲜宣战,即使美国战略轰炸机不飞越朝鲜领空界线,朝鲜也有权随时击落美轰炸机和采取一切自卫性应对措施。

    李勇浩称,特朗普此前宣称朝鲜领导层“不会走长久”,这是他作为美国现任总统对朝鲜发出的宣战。他说:“希望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团、全世界都记住,这次美国先对朝宣战。”

    李勇浩23日在联大发表主旨演讲时已表示,如果朝鲜方面发现有对其进行斩首行动或军事攻击的迹象,将“先发制人”采取毫不留情的防御行动。但他也承诺,朝鲜不会对未参与对朝军事行动的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更令人担心的是,朝鲜方面的警告似乎并非只限于口头层面。据“今日朝鲜”网站24日发布的一则视频,展示了朝鲜对美国轰炸机和航母进行模拟军事打击的画面。其中,包括,朝鲜炮弹击中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及F-15C歼击机,以及朝鲜潜艇攻击美军航母的画面。

    朝韩都无力承受开战后果

    从美朝领导人互打口水仗到如今双方实际军事动作不断,且有日益升级的迹象。美朝会否真的再次兵戎相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表示:美国不会对朝鲜动武,因为他们确信平壤有核武器。他说,“美国不会打朝鲜,因为他们不是怀疑而是确信,平壤有核武器”,而且“几乎每个人都同意这样的分析”。

    美军驻韩国情报官员切坦·佩德达达本月在《外交政策》发表了题为《提前一睹美国的朝鲜战争计划》。尽管出发点不同,但他与拉夫罗夫的判断却颇为一致。

    佩德达达首先描述了美军演练半岛开战的可能场景,其中包括“朝鲜猛烈炮轰首尔周边,造成数千名韩国和美国平民与军人死伤,成千上万的韩国人在首尔及其周边流离失所,寻求庇护”,“朝鲜的挑衅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升级军事行动搅和在一起”,“在最初的几个小时里,美国的空中力量将瞄准主要的旅和师级部队总队,以摧毁朝鲜军方主要的指挥控制基础设施”……作为活跃在一线的美军情报官员,佩德达达认为可以先把半岛全面开战的担忧放在一边,因为美军知道与朝鲜开战的后果具有巨大毁灭性,可以预料到战事很可能将引发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造成巨大生命损失和经济灾难。与此同时,朝鲜方面“虽然领导人可能误以为自己会赢得战争”,但考虑到后勤补给与战时援助,他们更有可能寻求“速战速决式的有限攻击,以提醒世界它有多么强大”。

    佩德达达坚称,一旦开战,朝鲜必输无疑,朝鲜人民将面临史无前例的生存危机。但与此同时,韩国也不能幸免,开战造成的伤害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才能修补,这是美韩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朝鲜半岛还有多大斡旋空间
“彻底摧毁朝鲜”美国有技术力量但无战略力量
德国大选之后 默克尔组阁不易执政更难
打造“基层药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