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梦想“踮踮脚尖”就能够得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4 版)

    9月23日,华南农业大学来了一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师弟师妹,他们的师兄是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王锐旭。

    王锐旭站在“寻找互联网梦想+”的讲台上,分享了“优秀是一种习惯”。

    两年多以前,2015年1月27日,王锐旭作为最年轻的一员,在中南海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王锐旭说,得益于国家对“双创”的重视,让创业变得更有可能。短短4年里,王锐旭创办的“兼职猫”获得了国家的各种扶持资金将近1000万元。不仅如此,还有项目立项的支持、创业园的免费场地、母校做的免费宣传等。9月21日,在“2017胡润百富创时代峰会”上,王锐旭荣登“30 Under 30s企业家榜单”。

    作为国内大型兼职用工服务平台,“兼职猫”近日宣布上半年完成B轮首笔数千万元融资,接下来他们将发力“共享人力”市场。“‘兼职猫’让B端用户降低成本,让C端用户兼职灵活。”王锐旭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业务量增长很快,C端用户已经超过1600万人,每个月提供的岗位数超过200多万个,营收达到数千万元。“兼职猫”主要是给大企业做兼职外包和灵活用工提供解决方案,降低平均在25%左右的人工成本。

    如今顺风顺水的“兼职猫”在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发不出工资,曾经全员跑去当避孕套的促销员。“因为一个小时有20多块钱,外加提成呢。”于是,王锐旭决定把这个高工资的“兼职”留给自己。在广州大学城,一群90后卖起了避孕套,还现场展示使用方法。“当时,很多女同事选择放弃,经过调整沟通,坚持了下来。”

    王锐旭坦言,创业很困难,只有拥有强大的内心,去为社会、为用户群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愿景,才能做得更加成功。

    如今的王锐旭,已经褪去了刚刚创业时的青涩,团队也不再仅仅是同学。这几年,王锐旭构建人才梯队,甚至引入核心层,招大企业经验丰富的高管,弥补团队的不足。原来团队里的小伙伴可以到中层、基层去,成长起来再到高层,负责某一条业务线,独挑大梁的时代过去了。

    很有趣的一点是,很多人通过“兼职猫”平台进入这个团队。王锐旭认为,因为求职的人认可“兼职猫”,工作起来会比别人更用心。

    “兼职猫”发生的变化很大。以前,团队很有激情,规划目标的时候设定得很高,不切合实际。经过磨练,现在把目标设定在“踮踮脚尖”努力够得着就行。

    在互联网时代,在线招聘最头疼的是信息的安全性,存在很多“黑中介”。王锐旭表示,“兼职猫”敢于大投入,让用户自觉去抵制、屏蔽“黑中介”。他们做过一个调查,得到99%用户的认可,公司设定了一个风控体系,通过机器、人工、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审核,及时了解用户的投诉和反馈。“整个风控体系亲自把关,才能把好的产品推荐给我们的用户。”王锐旭很看重这一点。

    目前,“兼职猫”在国内已经是在线兼职的第一,在线招聘的第三。王锐旭透露,把“兼职猫”最早触达到用户的优势发挥出来,在兼职、培训、就业、招聘等环节能做得更多。未来,“兼职猫”可以是一家综合型的人力资源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4 版)

全社会为创业者打call
梦想“踮踮脚尖”就能够得上
72.5%受访者愿意去创业公司工作
创造我们想要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