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造我们想要的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王聪聪 实习生 向颖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4 版)

    章燎原 三只松鼠创始人

    戴威 ofo创始人

    郭列 脸萌创始人

    张天一 伏牛堂创始人

    周灏 量化派创始人

    陈安妮 快看漫画创始人

    聂云宸 喜茶创始人

    刘一锋 八度阳光创始人

    朱铭强 扶风县翔林杜仲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刘楠 蜜芽创始人

    章燎原 三只松鼠创始人

    2012年,章燎原开始电商品牌创业,他坚信自己能“从个人和一家店铺做起,慢慢做成一家企业,再到一家IPO企业,甚至是一家百亿元的企业”,并以10年作为目标达成的期限。

    他只用了5年。2017年9月19日,三只松鼠在天猫平台累计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对于均价十几块钱一包的坚果来说,这意味着卖出了近6亿包。

    “三只松鼠”以互联网为利齿,啃开了坚果市场粗加工、代理商叠加、改价、溢价高的壁垒,跳上了快消品的风口浪尖。

    戴威 ofo创始人

    大学时,戴威去青海支教,爱上了骑行。回京后他想以这个爱好创业,可见了几十家投资机构却无一看好。之后三人创始团队想到做共享单车ofo。

    后来,ofo的小黄车从北大的1000辆变成海淀区的3000辆,现在已经约投放2000万辆,进入了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人开始踏破ofo的门槛,最新一笔融资超过7亿美元。

    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成了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ofo还“骑”到了海外,引领全球创新。

    郭列 脸萌创始人

    刚创业,郭列就遭遇了“中奖式”成功,“脸萌”App一夜之间在17个国家的App商店总排行榜名列第一。可没过多久,“脸萌”人气下滑,而且并没有给郭列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他一度连吃饭都要求助其他人。

    他又创业了,这次用了做“脸萌”3倍的时间做出了App“Faceu”,也慢慢悠悠登上了榜首,后来Faceu每推出新功能都能上总榜第一。

    两次爆红的经历让他成长,他不太在乎媒体的曝光度,也不愿赶场参加活动,更愿意窝在公司和团队探讨Faceu的发展。

    张天一 伏牛堂创始人

    2014年,张天一用10万元开了第一家“伏牛堂”。父亲读报纸看到“老家米粉北大硕士京城这样卖”,发现主人公竟是自己的儿子,顿时僵住,连夜打电话阻止。

    张天一坚持创业,并迅速将“伏牛堂”打造成极具有代表性的社群餐饮企业。后来他在各大媒体上频繁出现,开了多家分店,一个月就卖出超过2万碗米粉。

    他觉得,年轻人最重要的不是30岁前拿到北京户口走上人生巅峰,而是尽快完成自我认知,在30岁以后爆发出不一样的人生能量。

    周灏 量化派创始人

    周灏在2012年不顾周围人的反对,辞去巴克莱银行全球精英中心副总裁的职务毅然回国。当时他没有户口、身份证,很难申请到一张国内银行的信用卡。

    他瞄准这个市场痛点创业,在给没有相关征信记录人群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帮助金融机构获取形成资产。

    2016年,周灏入选“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在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被评选为“2016中国年度创业者”。同时,“量化派”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年轻人从大公司跳槽而来。

    陈安妮 快看漫画创始人

    陈安妮原本是坐拥千万粉丝的漫画家“伟大的安妮”,可当她把创业的想法画成漫画《对不起,我只过1% 的生活》后,大量关注伴着大量嘲讽和质疑而来。

    别人说只有1%的机会,而她抓住了1个亿用户。2016年7月,“快看漫画”被百度评为“最受00后欢迎的阅读App”。

    扶持更多和自己当年一样怀揣梦想的漫画作者,把更多优秀的漫画作品带给读者,是陈安妮创业的目标, “漫画作者值得拥有更体面的生活,认真的创作应该得到回报” 。

    聂云宸 喜茶创始人

    聂云宸曾经创业失败。

    在没有父母认可、没有资本帮助、没有名校背景的基础上,带着十几万元又重新创业。

    这个诞生在广东省江门市的小小茶饮店,5年时间开出分店约50家,总体营业额过亿元。位于上海来福士的喜茶店,最火爆时排队超过3小时。

    相比于咖啡,聂云宸认为茶饮在中国有更久的历史和更大的市场,“喜茶”期望触发年轻人新的记忆点。

    刘一锋 八度阳光创始人

    汶川地震时刘一锋在上初中,由于地震的破坏,他家所在的地区停电了,他看着太阳想:可不可以拿阳光发电来抗震救灾呢?

    2013年9月,刘一锋进入清华大学热能系。年少的梦想开始发芽,2015年到2016年,他休学创业,和团队一起做出了把阳光变成电流的多种类型的产品,想改变世界。

    如今,刘一锋发明的太阳能电池板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已经应用在国内外各个领域,为不少偏远地区带去了稳定的电力供应,也为一些贫困百姓带来了稳定的电费收入。

    朱铭强 扶风县翔林杜仲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朱铭强在硕博期间,就组织成立了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科技创新团队。一开始并没有投资人关注杜仲的市场价值,“不抛弃、不放弃”,朱铭强有一年为吸引投资人做了40多场报告。

    目前他和团队成立了5家公司,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引导农民将杜仲种植由过去的乔林改成叶林,并形成杜仲精粉、多糖、木醋液、杜仲胶生产的全产业链。在团队的努力下,新疆、陕西、宁夏等地200多农户开始了新的杜仲种植,成为西北地区扶贫攻坚的先锋树种,最多的一户年收入200多万元。

    刘楠 蜜芽创始人

    刘楠曾是北大学霸、外企“白骨精”,怀孕后却辞职当了全职妈妈,在淘宝开了一家小店,两年销售额3000万元。

    2014年2月,刘楠正式创办公司,赶上跨境电商的政策红利,引进了近千个国际品牌,做到估值百亿的独角兽。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中国制造已经升级,好东西就在身边”,于是推出了自有品牌,开起了线下儿童乐园。

    今年2月,刘楠参加《奇葩说》,谈及创业初心时她说“要创造一个我理想中孩子们生活的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王聪聪 实习生 向颖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4 版)

全社会为创业者打call
梦想“踮踮脚尖”就能够得上
72.5%受访者愿意去创业公司工作
创造我们想要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