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改革印记在庙堂,也在江湖

李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8日   03 版)

    前不久,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播出。一时间,人们的记忆又被拉回到改革开放前。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成就,《中国青年报》请不同年代的读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忆改革开放这些年的故事,这一组特殊的“年代记忆”,成了改革的印记。

    我们寻找的改革印记,在庙堂之上,也在江湖之中。政策从文件上走下来,从这个国家的首都出发,走遍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敲开每一扇门。国家的每一个改革脚步,也一一收藏在个人的影集里。

    1977年,上山下乡的学生越过沟壑,在高等学府里集聚。一双双种田的手、扶犁的手、牵牛的手,重新变成握笔的手,开始奋力书写这个国家的未来。

    上个世纪80年代,“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出现在深圳蛇口工业区。身穿粗布衣衫、时髦T恤衫的人开始涌向这片南中国土地。有人第一次走出国门,放眼看世界。中国的街道上出现更多老外的身影,蓝眼睛、黄头发吸引了许多好奇的打量。在北京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里,“中国个体第一家”的牌匾挂在一间餐馆门口,这是一位擅长做菜的厨师留在时光里的改革印记。

    上个世纪90年代后,中国仿佛按下了加速键,洋快餐、公用电话、变速自行车依次登场,拿着大哥大、开着高级小轿车的人定格在黑白照片上。大幅证券广告牌上,金币像雨点一样砸下来。勤劳的人们耕耘在一块块农田上,产出高楼、大厦和现代化的未来。

    迈进21世纪后,WTO(世界贸易组织)出现了中国的身影。白头发的萨马兰奇先生高调宣布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时,中国沸腾了。几年后的国家体育场里,一个古老又年轻的东方大国,笑迎八方来客。

    就是这些场景、这些照片,让一个个具体个体的记忆,拼凑成一份历史的底稿。这些记忆,形形色色,各有特点却又极为相似。在国家改革的浪潮里,每一朵浪花都有意义,每一个个体都不会被忽略。

    如今,改革仍在继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这些看起来宏大的概念,最终落脚在住房、教育、医疗等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上,落脚在一个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社会里。

    快速增长的GDP也把百姓的钱包装满,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动动指尖就能让一切成为可能。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中国面孔出现在世界各地。脱贫攻坚战役持续打响,扶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指向山野里的每一户人家。

    就在这样的每一步改革中,我们创造历史、成为历史、告别历史。每个人突突跳动的脉搏,都在此时此刻,在这片苦难辉煌的土地上,和快速发展的国家同频共振。

李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8日 03 版)

改革印记在庙堂,也在江湖
一位“恢复高考”见证者的回忆
跨越半个北京城的那条路
月饼编年史
世界那么大,不过是“你”和“我”
到第一家个体餐馆尝一口“改革的味道”
“改革·印记”征稿启事
成都年代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