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9日   05 版)

    12年资助 聋哑儿童上大学

    佳佳先天聋哑,9月初成为一名大学生。她的日记,记录下一位民警12年来对她点点滴滴的帮助。

    资助她的民警叫徐泾桓,是上海市普陀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2005年,徐泾桓到上海第四聋哑学校拍素材,了解到聋哑儿童的学习生活,决定资助一名儿童。佳佳家里条件较差,由爷爷奶奶抚养。从2005年开始,徐泾桓每年出资1000元培养佳佳画画爱好,到了佳佳四年级,徐泾桓把资助金额提高到了2000元。

    徐泾桓送给佳佳一个笔记本,让她把心里话写在小本上。每次见面,她们就在小本上书写交流。佳佳通过日记本把开心的事情、遇到的烦恼都一一与徐阿姨分享。

    高考填报志愿,佳佳选择留在上海,她最大的愿望是找到一份好工作赡养爷爷奶奶,还想像徐阿姨一样去帮助别人。

    尽心尽责 携病妻游玩40城

    57岁的郭景新,是河南封丘的普通农民。7年前,妻子赵嫦花突发脑出血,开颅手术后,保住了生命,但不能走路也不能说话。为了让妻子开心也为了满足妻子患病前“想出去转转”的愿望,郭景新把三轮车改装成房车,带着妻子四处游玩。如今他们已经去过北京、西安、重庆等40余个城市。

    郭景新说,7年间,他没有进过一次饭店,“虽然很苦,但很开心。”

    开封市圣童学堂负责人崔新琴偶遇夫妻俩后,将他们邀请到学堂休整。其间,学堂一对已经离婚的学生家长,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决定复婚。

    郭景新说:“我们没有山盟海誓,就是很平常的婚姻,尽一个男人应该尽的责任。”

    这是婚礼誓词的最好诠释: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她,照顾她,尊重她,接纳她,永远对她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报恩还债 9年修车攒3.7万元

    河南巩义市有位修车师傅张国山,从2008年开始,每个月都把部分修车赚来的钱存到一张银行卡里,至今已存3.7万多元。他这么做是为了报答9年前为他垫付医药费的好心人。

    2008年,张国山在郑州打工时突发疾病晕倒在路边,路过的高先生看见后及时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并垫付了5000元的医药费,随后便离开了医院。张国山出院后,多次上门感谢,并要归还垫资,却被高先生婉言谢绝。

    之后,他在天山路附近开了一个修车铺。第一个月挣了700元,他把350元存到一张银行卡里,带着银行卡来到高先生家,并把卡硬塞给了高先生的儿子。从此,他每月把部分修车挣来的钱存入银行卡里。现在,卡里已积攒下3.7万多元,但高先生一家分文未动,并一直表示要把卡还给张国山。

    张国山说:“这已经成了我这些年来的一种习惯,每个月存钱的时候,我都特别舒坦,人家当时救我啥也不图,可我自己不能让这事儿随便就过去了。”

    怀着感恩心,社会的温暖会更多些。

    叮嘱外孙 七旬姥姥写家书

    “离开父母,老师就是你最亲的人,多和老师沟通。”这是刚进入陕西省宝鸡第一中学就读的冯骏驰收到的姥姥写来的信。

    来信共6页纸,在信里,姥姥告诫他要和同学好好相处,“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和同学们搞好关系”,同时还勉励他要虚心向别人学习,“你不一定比别人强,但这对你是好事,你有了学习的榜样”。老人结合自己的经历,从读书、锻炼、饮食等多方面教育小外孙。

    冯骏驰从小和姥姥在一起生活,姥姥性格开朗,乐于助人,还特别爱读书。他没想到姥姥会给他写这封长信,他已经读了3遍,“看完后心里非常温暖、感动,让我学习动力更足了”。

    家里有一盏灯永远为你亮着,家里有最牵挂你的人。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9日 05 版)

一个盲人的“西行漫记”
“我在,你就不用怕了” 此语一出警察更威严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