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九大代表风采

羊风极:黎村致富“领头羊”

新华社记者 周正平 罗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0日   03 版)

    大清早,羊风极就把记者带到橡胶林里。他略显粗糙的双手,操作割刀沉稳有力,飞快地在胶树上切割出圈圈树皮,流出乳白色的胶水。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村支部书记羊风极是土生土长的黎族干部。橡胶林,正是他带领黎族群众,在青山绿水间掘出的第一桶金。

    自1998年起,他连选连任田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9年间,田表村人均年纯收入由不到600元,提高到9000多元。深山间的黎村,如今多数村民住上了二层小洋楼,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美乡村。

    山上种胶树,树下发展林下经济,是羊风极带领群众走出的一条脱贫致富路子。

    羊风极是村民公认的能人,是村里最早走出大山的一批人。在外开车跑运输,做土方工程,家里的生活好了起来,但每次回村看到土坯房、茅草房和泥泞的土路,他心里总不是滋味。为了帮助村民摆脱贫困,党员羊风极回到了村里。

    1200多人的田表村是个黎族村落,却只有500多亩水田。1998年羊风极当上村支书后,把脱贫的思路放在了利用3000多亩山地上,号召村民上山种胶树。可村民们大多摇头摆手,回答说:没钱买树苗;不会种胶树;种胶树要好几年才有收益,没耐心……

    村民不想种,羊风极和党员干部们带头种;没钱,他到镇里、县上跑扶贫种苗,帮助贷款;没技术,他邀请热科院专家前来为村民培训橡胶管理和割胶技术。广泛宣传和示范带动加上热心的服务,村民们开始跟着他种植胶树。如今,全村的山地基本上都种上了橡胶树,仅此一项,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就达约6000元。

    前些年,胶价出现了一些波动,羊风极意识到单一产业有一定风险,一旦橡胶价格下跌,村民追求小康生活的步伐就会大大放缓。因此,他又开始想办法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

    2008年,在深圳打工的党员黄金芳回到村里,羊风极上门动员他留下来,利用橡胶林发展生态经济,在树下养土鸡。

    在羊风极的帮助下,黄金芳联合5户村民成立了乐华养鸡专业合作社,并由羊风极提供担保,在信用社贷款5万元,第一批试养了2000只鸡,出栏时一只纯收入有20多元。

    村民们看在眼里,心动了。田表村林下养鸡规模不断扩大。黄金芳告诉记者,目前,仅他所在的合作社已有21户成员,还有联系户46户,其中28户是贫困户,一年出栏成鸡可达5万只。

    通过林下养鸡的成功尝试,羊风极以建立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田表村林下经济的手段,牵头组织村民成立了养鸡、养蜂、养羊等5个养殖合作社。

    村民羊双哥给记者算了笔家庭收入账:割胶季节,卖胶水一天收入300多元,一年出栏30多头猪,50多只土鸡,收入4万余元。

    2016年,羊风极被破格选拔为打安镇副镇长,管的事多了,但最挂心的还是扶贫工作,发力点仍紧扣“生态”一词。“打安镇还有650户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脱贫工作还是要以产业带动为重点,茶树菇、雷公笋、紫玉淮山等种植业和黑山羊、蜜蜂等养殖业都大有可为。”他说。

    据新华社海口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正平 罗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0日 03 版)

不忘初心共筑梦 砥砺奋进书华章
羊风极:黎村致富“领头羊”
熊尚兵:为了穷乡亲,不当老板当“村官”
国庆中秋期间全国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职业教育成脱贫攻坚“排头兵”
《中国近现代美术经典丛书》出版发行
感受榜样的力量 找到青春的答案
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开展团学改革、少先队改革专项督导
团中央与中国作协联合培训青年网络作家群体